馬曉霞名師工作室:通過筆記式閱讀教學實踐 提升學生思維層次和學習能力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21 10:16:51
教育部 | 2022-09-21 10:16: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馬曉霞,陜西省咸陽市實驗學校副校長,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陜西省首批中小學教學名師,陜西省首批“特支計劃”教學名師領軍人才,曾獲陜西省先進工作者、陜西省教學能手、陜西省校本研修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2019年3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馬曉霞工作室成立。名師工作室設立36個子團隊,吸納81位成員。三年來,作為工作室主持人,馬曉霞老師帶領團隊成員為夢想而拼搏,在省內外積極發揮示範引領、輻射帶動作用。 

馬曉霞老師著力打造“品質語文”教學,引導團隊成員通過“策略為導向,實踐為基礎,表達為重點”的教學內容,使語文教學的“量”與“質”有效結合,“筆記式閱讀”教學理念逐步形成。通過筆記式閱讀教學實踐,實現了積累表達材料、豐厚表達經驗的學習效果:基於深度學習,以讀書筆記為支架,指導學生進行探究性閱讀,改變以教師講解分析為主的傳統課堂教學方式,引導學生積極思考,主動建構,提升思維層次,強化學習能力——這是一種與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相適應的新的閱讀教學方法,改變的是一種學習方式;用“筆頭”來學習、思考、表達,促進學生潛下心來,深度學習、深度閱讀、深度思考,改變思維方式。該教學理念解決了當前閱讀教學中存在的三個問題:針對“假閱讀”,實踐“真閱讀”;針對“被閱讀”,實踐“主動閱讀”;針對“淺閱讀”,實踐“深度閱讀”。 

馬曉霞老師帶領團隊,通過課堂實踐、課例研究、導師觀摩等形式,進行問題常態研究和課程建設實踐,形成以學生學習方式變革、同伴對話提升、內外聯動發展的研究路徑。強調鏈結和賦能,鏈結已有經驗和新知識、學習和做事、課內和課外、現在和未來,賦能學生濃厚持久的興趣,內在學習動機。打通“知識”到“素養”的通道,培養學生獨立性、批判性、創造性、合作精神,有利於學生跨界創新能力發展。工作室結集出版的課題研究成果《高品質學習的實踐突圍》,為改變語文教學提供創新參考路徑。

近年來,馬曉霞老師到四川省涼山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雲南省怒江州等地,進行教育扶貧及愛心捐獻活動。工作室骨幹教師,多人被評為正高級、特教教師、省級教學名師等榮譽稱號。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馬曉霞名師工作室:通過筆記式閱讀教學實踐 提升學生思維層次和學習能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