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廷華名師工作室:讓學生經歷科學探究實踐全過程 助推創造型人才培養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20 16:55:01
教育部 | 2022-09-20 16:55: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陳廷華,江蘇省無錫市輔仁高級中學教師,江蘇省特級教師,中小學正高級教師,“國家級教學名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陳廷華工作室主持人。曾獲得江蘇省先進工作者、無錫市勞動模範,無錫市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陳廷華老師紮根教學一線三十年,其中擔任班主任工作二十餘年,以學生全面發展為己任,潛心學研,在高中生物學教學中,長期開展學科典型學習方式的創新實踐研究。基於生物學學科屬性,著力解決學科教學中的突出問題,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凝練形成的“具身創造式學習”模式,堅持讓學生經歷科學探究實踐全過程,在具身實踐中實現學科核心知識的學習理解和應用實踐,同時重視引導學生在知識遷移和學習作業中産生解決新問題的新方法,凸顯學生在真實情境和實際作業中的思維品質與創造力訓練,促進學生從實踐體驗走向學習創造(行動創新、思維創造、物化智造)。主持的項目“依託生物科學探究基地,著力促進學科教學變革”,獲得2017年江蘇省人民政府教學成果獎特等獎(基礎教育類),主持的項目“高中生物科學探究實踐教學的深度探索”獲得2018年國家教學成果獎二等獎(基礎教育類)。 

2018年9月,陳廷華名師工作室成立,遴選江蘇省內學員9名。工作室以研究教學實務、培育骨幹教師、示範輻射引領、助力學生成長為宗旨,以“高中生物學具身創造式學習模式建構與深化實踐”研究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化解學科育人難題,開展理論學習與實踐操作,提升教師專業核心素養。工作室團隊通過創新教學組織形態,深化科學探究實踐教學,在教學實施的內容和載體、課堂教學呈現方式和操作模式、師生角色和職能轉變、學習評價目標和方式等方面淬煉學科典型學習方式,探索打破以教師為中心的單一教學組織形式和單向學習方式,促進學生科學實踐與科學認識的協同發展,助推創造型人才培養。 

陳廷華工作室的建設不斷優化過程管理,拓展自我提升方式。以校本研修、整合實踐、專家引領、同伴互助、合作交流、教育反思、技術培訓等多種形式,創新研訓機制,為每一位成員搭建研修學習、拓展提升的平臺;以項目研究推廣的內在邏輯為標準,立足課堂、直面問題、科學論證、講究實效,在項目創新實施中成就學生、成就教師、成就學校。工作室成立以來,2人走上正校級領導崗位,3人被選拔為地區教研員或學校中層領導幹部,1人被評為江蘇省特級教師和正高級教師,4人次獲得市級以上綜合表彰,8人被評為大市級學科&&人或教學名師,成為地區學科領軍人物;發表專業論文16篇,主持申報並獲批的省市級規劃課題7項。 

教育的創新永遠在路上,學生的成長永遠在心中,陳廷華名師工作室將繼續秉承平等、合作、對話、創新、反思的團隊精神,聚焦集體智慧,倡導合作共贏,為紮實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陳廷華名師工作室:讓學生經歷科學探究實踐全過程 助推創造型人才培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