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倩茹名師工作室:把物理教學從知識育人轉化為素養育人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20 09:48:43
教育部 | 2022-09-20 09:48: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張倩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實驗中學物理教師,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張倩茹工作室主持人。曾先後榮獲“全國優秀指導教師”、“全國優秀班主任”、“自治區優秀班主任”等榮譽稱號。 

從教近30年來,張倩茹老師立足本職、紮實學習、大膽創新,形成教學特色:把物理教學從知識育人轉化為素養育人,還將物理探究教學深刻化,並提出了“證據物理”的教學理念。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證據意識”,強調數據的收集和處理、師生相互交流和評價都必須依賴於“證據”,構建理性物理課堂。她信奉“瓶瓶罐罐皆實驗”,嘗試用最簡單的、學生熟知的材料,製作效果明顯的實驗儀器。張倩茹老師主持研究省級課題7個,參與市級課題2個,均已結題。撰寫多篇教育教學論文獲得省級一、二等獎;十余篇論文發表于國家級核心期刊教育類雜誌上。 

2019年,張倩茹名師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緊緊圍繞“求真、務實、創新”這一主題紮實開展課題研究、教學示範、送教援培等工作,把教育能力施展於民族教育、邊疆教育。特別是2021年3月,從新疆遠赴雲南省怒江州送教。工作室從定點擴展到多線延伸,多方位輻射,探索形成“研討、培養、指導、送教”跨年級、跨學科、跨地區的工作模式。 

張倩茹老師積極搭建平臺,幫助青年教師快速成長,工作室成員8人次榮獲全國物理教學大賽獎項;20人次榮獲自治區物理名師、青年教師大賽獎項;5名成員評為正高級教師、8名成員評為特級教師、6名成員評為自治區教學能手、11名成員評為“火洲名師”、16名成員評為市教學能手、22名成員評為市學科&&人、23名成員評為市教壇新秀。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張倩茹名師工作室:把物理教學從知識育人轉化為素養育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