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冬香名師工作室:建構學生自己的數學理解 點燃學生自信與智光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20 16:46:39
教育部 | 2022-09-20 16:46: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楊冬香,北京中法實驗學校數學教師,教學副校長,北京市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楊冬香工作室主持人,先後榮獲得北京市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50余項。 

三十年來,楊冬香老師一直紮根農村、在一線開展教學工作,讓她越來越深刻地理解和踐行教育的真諦:促進人的發展。她帶領北京市10個區縣的40余位教師,圍繞教育教學的核心問題,積極地展開研究與實踐。工作室成員迅速成長,在教育教學實踐、課題研究、論文發表等多方面獲得國家級、市區級獎項。 

楊冬香老師認為,數學知識不能簡單地由教師傳遞給學生,而應該通過學生自身認知結構的改變去建構學生自己對數學的理解。數學的教育過程,就是把知識、能力、思維等轉化為學生的認識理解過程,而學生理解數學的過程則更是完善學生人格的教育過程。她特別注重呵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以此來點燃學生理解的智光;通過提出關鍵性的數學問題,幫助學生在問題解決體驗中發展學生的理解能力;通過設計探究性的活動,幫助學生積累理解的智慧,不斷地引導學生有意識地串起散點狀的理解,進行自主建構,幫助學生走向邏輯的思考與表達。這樣的過程,不僅能夠有意識地幫助學生從知識的學習逐漸向知識的運用、知識的再創造以及學生道德系統的建立等方面進行過渡,而且可以促進學生的成長由內而外真實地發生,對於人個性的精神世界的建構,以及實現人的自我認識和自我理解,都具有重大意義。 

楊冬香老師帶領團隊立足課堂,展開了持之以恒的實踐研究。先後承擔“基於數學思維發展的中小銜接教學實踐研究”“整體把握中學數學課程”等多項國家級和市級科研課題;撰寫的數十篇論文獲得市級及以上獎項;十余篇論文在國家級和省市級學術刊物上發表;所做的研究課、示範課獲得廣受好評;逐漸凝練出“建構學生自己的數學理解”的教學主張,出版了專著《基於理解的數學教學》。 

楊冬香老師不斷發揮著輻射帶動作用,通過挂職指導、組織特級教師下鄉活動、實施教學援助和支教、擔任指導專家等,努力通過“引領一個課題”和“帶好一支隊伍”,促進當地教師的快速成長。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楊冬香名師工作室:建構學生自己的數學理解 點燃學生自信與智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