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睿名師工作室:倡導“有思維力的語文” 讓教育返璞歸真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20 09:58:03
教育部 | 2022-09-20 09:58: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張睿,浙江省義烏市東河小學語文教師,特級教師,省級優秀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張睿工作室主持人,陜西師範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 

張睿老師長期堅持教學改革,追求“簡簡單單教語文,讓教育真實發生”,倡導創新、多元、個性,踐行真學、真思、真辨、真做、真得,率先提出“做有思維力的語文”的教學主張。“有思維力的語文”就是指向思維和語言同步發展的一系列教學模式和策略。基於課堂的深耕細作,她通過以句群教學為基礎的小學生思維發展的實踐,研發出“讀——歸——移”句群教學基本模式,研製了一整套優秀、系統的統編教材句群教學案例,出版專著《小學語文句群教學研究》。 

2019年6月,張睿名師工作室成立,60余名工作室成員及學員為省市級教壇新星、骨幹教師。工作室秉承“和而不同,返璞歸真”的理念,崇尚“回到教育原點,追求教育本真”,營造“開放、包容、愉悅”的教研氛圍,追求生態和合、團隊和合、領域和合、資源和合、教學和合,使工作室真正成為研究的平臺、成長的階梯、輻射的中心和師生的益友。 

張睿老師積極鼓勵、引導工作室成員在全國及省市各個學術平臺推廣教學成果。2020年疫情期間,張睿老師研發了小學生語文線上學習學法指導(教師篇、家長篇、學生篇)系列微課,並帶領工作室老師進行統編教材小學語文線上預習微課的研發和在線教學。工作室通過網絡平臺,推送公益微課、講座、直播課等百餘節,課例點擊量累計10萬次。

張睿老師積極參加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組織的赴雲南省怒江州、四川省涼山州送教援培工作。此外,張睿老師還帶領工作室老師赴革命老區陜西省延安市延長縣、安徽省相關農村薄弱地區和學校開展教育幫扶活動,並通過網絡平臺在線地指導當地教師備課,發揮名師輻射引領作用。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張睿名師工作室:倡導“有思維力的語文” 讓教育返璞歸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