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鳳山名校長工作室: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美育價值 為學生幸福人生奠基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19 11:16:50
教育部 | 2022-09-19 11:16: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史鳳山,中共黨員,山西省太原市實驗小學校長,中小學正高級教師、山西省特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史鳳山工作室主持人,中國教育學會理事、山西省教育學會副會長、山西省學科&&人,山西省人大代表。 

太原市實驗小學秉承“關愛成為自然幸福引領發展”的校訓,逐步形成“幸福人生教育”的辦學理念,確立“關愛·發展·幸福”的學校文化核心價值取向。從開發“適應需求、注重體驗、成就理想”的幸福課程;打造“深度參與、真誠合作、持續生長”的幸福課堂;成就“生命情懷、誠達雅博、樂業敬崗”的幸福教師;培養“陽光智慧、善思明理、身心俱健”的幸福學生四個方面,踐行“幸福人生教育”的辦學理念。在此理念指引下,史鳳山校長致力於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美育價值,構建了“文化理解”“藝術鑒賞”和“創意表達”三類美育課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為學生幸福人生奠基。基於此,學校先後被授予“全國文明校園”“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青少年科普創新示範學校”“全國優秀少先隊集體”等眾多榮譽稱號;史鳳山校長主持和開展的多項高級別課題,多次被評為省市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多篇論文刊載于教育期刊,出版《守望人生幸福——幸福人生教育的探索與實踐》專著。 

為響應教育部組織的四川省涼山州幫扶行動,工作室先後派出三批支教隊伍,千里迢迢將幸福教育課堂“搬”到了對口幫扶的涼山州。2020年8月,史鳳山校長接受上級黨委囑託,擔任教育扶貧項目學校婁煩縣君宇實驗學校校長。

為引領周邊教育發展,史鳳山校長以“三研跟進,自我提升,課題深化”和“三導交互,持續發展、區域輻射”研修主題為抓手,幫助工作室成員校提升教育理念,拓展辦學視野,不斷豐富和優化學校管理的策略,增強思考力、領導力和創造力。通過三年的示範引領,工作室成員校逐步樹立在辦學過程中的特色意識和品牌意識,逐步形成自己的管理風格和辦學理念,探索出一條有利於各校發展的可行路徑。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史鳳山名校長工作室: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美育價值 為學生幸福人生奠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