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西德名師工作室:努力讓學生認識數學的科學應用人文和審美價值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19 17:42:10
教育部 | 2022-09-19 17:42: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沈西德,四川省都江堰中學理論室主任、數學教師。正高級教師,四川省特級教師,四川省教書育人名師。阿壩師範學院客座教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沈西德工作室主持人。 

2019年3月,沈西德名師工作室授牌啟動。工作室本著“教、研、管”的建設理念,“理性精神,文理融合”的基本主張,“聚焦問題、主題研修”的實施路徑,整合名師資源,圍繞“高中數學文化融入課堂的實踐”主題,以激活精神原動力的多元閱讀、夯實教學基礎力的課堂研磨、提升思考表達力的反思提煉、擴大成果價值力的示範輻射、培養領導力的能級管理等形式,全方位地使學員系統了解主題研究的流程,掌握實施主題研究的方法與措施,提高他們實施主題的研究能力。 

沈西德老師提煉出數學文化融入課堂的四個原則:立德樹人、五育融合的原則,匹配性與適恰性結合的原則,趣味性與思想性並重的原則,階段性與整體性兼顧的原則;總結出數學文化融入課堂的六種方法:敘事式融入、探究式融入、評價式融入、辯析式融入、專題式融入、點睛式融入。還就“四原則、六方法”于起始課、概念課、公式定理課、習題課、復習課等不同課型展開研究。 

沈西德老師圍繞“高中數學文化融入課堂的實踐”主題,撰寫專著《高中數學文化讀本》,發表與獲獎論文22篇;獲得省部級、市級優課10余節;開展送教、支教、講座60余次,直接惠及教師約6000人次。 

三年來,沈西德名師工作室成員發展良好,有2人晉陞正高級職稱,3人獲得四川省特級教師、2人獲得成都市特級教師、1人獲得地市級學科&&人稱號,獲得省級榮譽4項、地市級榮譽9項。

如何構建文化型課堂,讓學生想學數學、喜歡數學,在數學學習過程中真正認識到數學的科學價值、應用價值、人文價值和審美價值,成為沈西德老師和工作室成員今後努力的方向。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沈西德名師工作室:努力讓學生認識數學的科學應用人文和審美價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