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光名師工作室:尚理求真理趣共生 構築農村孩子的科學樂園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19 10:20:19
教育部 | 2022-09-19 10:20: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陳偉光,福建省龍岩市武平縣城廂中心學校正高級教師、省特級教師,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全國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福建省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教學成果榮獲福建省特等獎、全國二等獎,輔導學生參加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獎10余次。 

在教育部、北京師範大學、福建省教育廳、福建省總工會支持下,陳偉光老師擔任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陳偉光工作室主持人。陳偉光老師帶領工作室成員,立足崗位,潛心教研,精心施教,熱心服務學生成長,打造了“格物明理、實踐創新”為主要特色的“綠芽科教”品牌。工作室成員執教的《誰會流得更快一些》《光的反射》等課堂教學在全國展示並獲獎,組織學生開展的《愛糧節糧,科學用糧》《創新,我們在行動》等科學實踐活動在全國獲獎。 

多年來,陳偉光老師立足農村實際,聚焦學生科學素養發展,從課程、課堂、課外、實踐等多個維度出發,通過真實有味的科學實踐,建設尚理求真、理趣共生的小學科學“金課”,多路徑實現科學課程的實踐育人目標。在“真味科學”教學主張引領下,陳老師將學生的成長大課落于細處,實施了科教“兩腿走”的“探玩”策略。一方面,開展課內“三真五味探科學”,學生在真情境、真問題、真探究中,品嘗科學探究的兒童味、奇趣味、生活味、自然味、鄉土味;另一方面,開展課外“有滋有味玩科學”,通過形式多樣的科技活動,融入鄉土,鏈結生活。開創“課間科學”新模式,組織活動近1000次,構築了農村孩子的科學樂園,給他們的夢想插上科學的翅膀。 

陳偉光老師紮實的教學實踐能力和教育研究素養獲得了社會認可,所在學校被評為全國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優秀示範學校、全國科技教育創新優秀學校。陳偉光老師的教學經驗多次得到媒體報道。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陳偉光名師工作室:尚理求真理趣共生 構築農村孩子的科學樂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