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萍名師工作室:培養學生深度思維能力 迅速提升學生語文素養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15 09:46:43
教育部 | 2022-09-15 09:46: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陳玉萍,甘肅省嘉峪關市第一中學正高級語文教師。獲得甘肅省“領軍人才”、甘肅省“隴原名師”、甘肅省“五一巾幗獎”等榮譽稱號。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陳玉萍工作室主持人,著有散文集《萍影》。 

2019年5月,陳玉萍名師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以“搭建一個平臺、帶動一個團隊、培養一批名師、帶動區域專業化”為宗旨,以“走出去學習,請進來指導,坐下來研討,站起來評價”等多種方式提升整個團隊的教學教研能力,充分發揮名師專業上應有的輻射、引領和示範作用,有志於培養一批致力於高中語文教學研究的優秀教師。為此,工作室先後邀請教育教學專家為工作室成員“傳經送寶”,同時積極選派優秀學員參加各級語文競賽及培訓,保證每學期舉辦2次市級以上較大規模教研活動,促使工作室成員儘快成長。

工作室吸納周邊地區的高中語文教學精英,不斷提高工作室的整體教育科研水平,通過承擔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委託的教研培訓、送教下鄉、送培到校等任務,帶動區域教學專業化發展,使青年教師成長更迅速,優秀教師發展更卓越。 

工作室成員積極參加各級課賽、做課題、寫論文、出專著,教研成果喜人。目前有15人被評選為甘肅省級、嘉峪關市級骨幹教師,多人在市級、省級課賽中獲獎;已有十余項課題通過省級鑒定,數十篇論文發表;結集出版了散文集《厚聲》,參與編寫了《新課程1+x群文閱讀讀本》《晨讀時間》等叢書。 

陳玉萍老師提出“讀·寫·思”三位一體的語文教學主張。她認為,沒有閱讀的寫作和思考是狹隘的,丟失思考的閱讀與寫作是膚淺的,缺少寫作的閱讀與思考是空虛的。閱讀、寫作、思考三者之間密不可分。基於此,陳玉萍老師連續多年開設《經典影視作品賞析》《中外經典文學作品賞析》《<論語>學習》等語文選修課,帶領學生閱讀研討經典,寫書評影評等,大力培養學生的深度思維能力,使學生的語文素養得以迅速提升。 

2020年,陳玉萍老師參加教育部組織的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秋季學期教育幫扶行動,承擔教師業務培訓,受到當地教師的歡迎與認可。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陳玉萍名師工作室:培養學生深度思維能力 迅速提升學生語文素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