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宏名校長工作室:基於“兒童立場” 與學生脈搏一起律動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14 14:20:04
教育部 | 2022-09-14 14:20: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馬宏,重慶市巴蜀小學校黨委書記、校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重慶市首屆傑出英才。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馬宏工作室主持人。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三十六年來,馬宏校長深耕基礎教育一線,基於“兒童立場”,以“與學生脈搏一起律動”為教育理念,秉持“教育是做的哲學”,堅守學術方式,以追問開啟探索,以實踐回應追問,不斷促進學生的成長。她&&團隊主持研究的《基於學科育人功能的課程綜合化實施與評價》成果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特等獎,成為該獎項設置以來全國唯一一所獲此殊榮的基層小學。 

長期以來,馬宏校長高度重視幹部教師隊伍建設,依託名校長工作室,組建教育家型校長成長共同體,凝練出各校長、各學校教育協同發展新模式——“三五文化橋”方式。借橋為載體,以文化為內涵,將共同體成員校的“方法與路徑”、“特色與發展”融為一體,而打造出學校間融通互助式發展之橋:一是通過“勘察調研、規劃設計、預備支持、建造施工、維護升級“的“辦學五步法”,精準搭建“關係橋”,促共同體成員校高效率發展;二是通過“管理聯通、隊伍聯動、教研聯結、質量聯評、課程聯建”的“五聯制”,牢固建立“互通橋”,助共同體成員校辦學高品質發展;三是通過“人力多維交叉,平台資源多元建構,品牌資源多層共生,文化資源多方融合,教育資源多向輻射”的“五多式”,攜手構築“立交橋”,形成融合式發展的共同體品牌形象。 

在加快學校自身發展步伐辦好巴蜀小學的同時,馬宏校長帶領團隊立足渝中、輻射重慶、走向全國,為促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而積極努力。通過一起研發“公開課”“學·教小助手”“萌娃初體驗主題課程”等,始終堅守教育是“做”的哲學並讓其具體化;通過“名校長”示範帶路、“名團隊”創新落實、“名教師”學術引領、“名學生”成長激勵,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學校管理變革,有效提升學生綜合素質。 

馬宏校長帶領工作室成員和巴蜀小學,用實際行動響應教育部的幫扶倡議。足跡走遍200多所學校,讓15萬餘人次師生享受到巴蜀小學的優質教育。團隊積極推廣“學科+”成果的落地生根,以“基石之責”影響帶動更多學校像巴蜀小學一樣,承擔起社會責任,用一個品牌帶動一所學校、一個地區的生態共建,有力地促進了公平而有質量的城鄉教育融合發展,為教育均衡發展作出貢獻。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馬宏名校長工作室:基於“兒童立場” 與學生脈搏一起律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