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楊士莪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5:02:14
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5:02: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他紮根教育70年,始終堅持循循善誘、立德于形、春風化雨的言傳身教;他知識淵博、思維敏捷、視野寬闊、寓教于樂、解決學生的問題時常常另辟蹊徑;他以鼓勵式教育為主,對學生從不急於否定,即使學生錯了也先找到值得肯定的內容加以鼓勵,再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往往使學生豁然開朗。從1950年初登杏壇到現如今耄耋之年仍奮戰教學科研一線,中國水聲工程學科創始人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士莪始終堅持立德樹人的擔當,以極強的責任心對待自己的學生,在他開拓的一片學術天空下,很多人找到人生的坐標和價值。“九十載春秋未老,百萬里桃李同芳”,截止目前,他培養了碩士、博士研究生110多名,受教弟子達數千人,多數已經成長為國內外相關領域的科研及學術骨幹,為中國水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受命哈軍工、開創中國水聲新格局 

20世紀50年代,水聲在國內屬於空白學科,需求迫切,國家選派楊士莪到蘇聯科學院聲學所進修。他發現那裏有個奇怪的現象:聲吶設計和艦船噪聲兩個研究室的門對外國人緊閉。這給楊士莪留下了一個深刻而強烈的印象——在國防技術的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必須要自力更生,靠別人靠不住,也靠不起,而首當其衝要解決的就是人才培養問題。回國後,楊士莪在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創建了中國首個理工結合、覆蓋全面的水聲專業,開創了中國水聲教育的新格局,開闢了中國水聲專業新的專業化領域,為中國水聲學科建設做出突出貢獻;作為中國首批博導,楊士莪參與培養了中國首批水聲專業骨幹和年輕教師隊伍,建立了首批國家重點學科、首個水聲博士後科研流動站、首批國家重點實驗室…… 

在中國水聲科技和教育事業,從初創到蓬勃發展到創新推動走向世界的歷史進程中,楊士莪一直是排頭兵、&&人,更是我國水聲專業第一代教師中的佼佼者和傑出代表。幾十年來,楊士莪總是走在中國水聲科教的前頭,最先在國內開展水聲定位系統研製,率團隊完成一系列具有國際水平、用於不同目的的水聲定位系統的研製工作,作為中國水聲定位方法最早的提出者和技術決策者,為中國自行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的定位系統研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作為中國水動力噪聲研究的先行者之一,主持設計並建造中國首個針對聲學研究的“重力式低噪聲水洞”,解決了國際上懸而未決的水洞噪聲實驗測量方法;領導探雷聲吶技術的基礎研究,提出目標識別的新途徑;作為首席科學家,積極推動並領導完成中國首次獨立大型深海水聲綜合考察;領導了矢量傳感器在國內的研製及借助地聲手段探測水中目標的研究。同時,出版著作4部:《水下噪聲學》、《水聲傳播原理》、《TheoryofUnderwaterSoundPropagation》、《聲學原理概要》,合著《聲學原理》,其中《水下噪聲學》是國際上最早集中論述水下噪聲機理的專著,《水聲傳播原理》在第二屆全國高校出版社優秀學術著作評獎中獲優秀獎。 

立德樹人、謀海濟國的使命擔當 

楊士莪提出的“做人、做事、做學問”的理念深深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水聲專業的學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首先要學會做人才能更好地做事”,他強調青年學生首先要注重自我修養,提高個人素質,只有這樣才能開拓視野、站位高遠,將自己的人生理想追求與國家需要、時代需求相結合,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投身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併為之奮鬥終生。 

楊士莪將課程建設與思政建設緊密結合,在教學過程中,他堅持啟髮式教學法,教師通過逐步深入地提出問題——進行解答——再深入一步提出問題——再進一步進行解答的方式,使學生在課堂上不斷主動思考,最終掌握必要的知識,同時進行分析問題方法的訓練;鼓勵培養和提高學生獨立治學的能力,對學生有一定的要求,並給與一定的鍛鍊,不能凡是不講的內容一概不做要求,而所有要求的內容又必須一概講到;倡導教學的重點在於引導學生去認識這些關鍵所在,去透徹掌握關鍵概念與定理,並善於靈活應用基本規律解決各類不同的問題。真正學通一門課程,往往需要做到“書越讀越薄”,而不是簡單地知識堆砌。他強調掌握學習方法的重要性,注重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既要打好基礎,又要勇於創新、活學活用。“不要將自己的興趣面、知識面限定的太窄,要永遠保持高度的好奇心,不斷汲取天下的知識為我所用,很多新的科學技術的發展,往往是各類學科知識互通,才開闢了新的科研領域,誕生人類歷史上新的發明。” 

他強調在科研過程中,要學好辯證法、利用好辯證法,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在探索科學的道路上,敢做先鋒,不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楊士莪作為哈爾濱工程大學水聲學科的學術&&人,始終堅持水聲學是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戰場,在這個戰場上的師生就是馳騁在這個戰場上的“國家隊”,堅守住這個領域,秉承做人、做事、做學問的行動準則,恪守工匠精神,加強基礎研究,全力攻堅關鍵技術,能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站出來,就是“最大的愛國”。他深情寄語同學們,要心存學以報國的鴻鵠之志,以祖國需要為人生理想,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人生。在學校舉辦的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90歲高齡的楊士莪現場為全校師生清唱“唱支山歌給黨聽”,表達了對黨的無限熱愛和感恩之情,當場感動了全校師生,作為最生動思政課被國內各大網絡媒體轉載,一時間成為全國的網紅院士。 

立德于形、春風化雨的言傳身教 

楊士莪與學生之間始終維繫著最樸素與濃郁的情誼,時至今日,老先生仍辛勤耕耘于三尺講臺,為莘莘學子授業解惑。他擔任著從本科、碩士到博士的課程教學工作,從本科生《振動與聲學基礎》課程的教學工作到省級精品在線課程《振動與聲學基礎》主講教師之一,2019年又承擔了學校的興海學術團隊前沿講座課程和《振動與聲基礎》的慕課建設,2021年所授《振動與聲基礎》獲首批國家級課程思政示範課程、楊院士也被評為國家首批課程思政教學名師。 

楊士莪從不坐著給學生上課,也因此被稱為“一站到底”的院士。學生們心疼他,在上課前為他搬把椅子,但每次他都把椅子挪開,微笑著説:“從我開始做教員起,就習慣站著講課了。”他就這樣站著講一個下午,整整齊齊地寫板書,一下午的課要寫好幾塊黑板。楊士莪給學生們講課時底氣十足,聲如洪鐘,思路清晰,用生動活潑、簡潔易懂的語言描繪了聲學的輪廓和脈絡,並指出了一條學習聲學的有效路徑,這能夠讓學生理解物理概念,以概念推概念,避免死記硬背複雜的公式,用學物理的方法學習聲學,令學生在學習聲學的過程中更加輕鬆有趣。外場試驗、各種學術會議、顧問諮詢活動,將楊士莪的日程表排得滿滿噹噹,但他從未因為工作忙而耽誤教學工作,他把學生看得很重,即便再忙,對待教學、對待學生從不敷衍應付。學生請他審閱修改論文,通常只隔一兩天就能得到反饋。楊士莪的學生有個共同的體會,向他請教問題時,絕不會有面對大家時的拘謹和戰戰兢兢,而完全是一種精神享受。他知識淵博、思維敏捷、視野寬闊,解決問題的思路常常獨闢蹊徑。 

薪火相傳、堅守水聲科研第一線 

楊士莪笑稱自己“生命不止,壯心不已”,因為他始終戰鬥在水聲科研的第一線。2018年7月,當時87歲高齡的他仍然身體力行,親自參加相關科研項目的海試,只要是他&&或主持的科研項目,他就幾乎參加了歷次海試,細緻到海試前的試驗設備準備及裝配情況、海試日程安排、海洋水文條件監測、海試後的數據分析等,在龐雜煩瑣的海試工作中,楊士莪定會親臨第一線,事無巨細地親自過問、現場解決。用團隊成員的話來説:“楊教授不是‘指導’,而是全程參與海試的各項工作。”對於一項科研任務,楊士莪從不會催促年輕人,而是要求他們按部就班一步步來,因為做科研需要心態平和而不是追求外在耀眼的東西,為年輕人打造了一片最適宜做科研工作的土壤。他帶年輕人時常説“沒有壓力不成材”,而他給年輕人的壓力是循序漸進的,從不急於求成。楊士莪對學生的學業、年輕教師的科研教學盡心盡力地指導,對他們的職業生涯、未來發展也是全心全意地考慮。截至目前,他培養了碩士、博士研究生110多名,受教弟子達數千人。他的弟子多數已成長為國內外相關領域的科研及學術骨幹,為中國水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在慶祝楊士莪院士九十華誕論壇上,中國海洋科技、水聲領域的專家及楊士莪院士的學生後輩們“線上線下”齊聚一堂,共襄這場中國水聲界盛會。一位院士深情回憶了60餘年來,從師從楊士莪院士,到在楊士莪院士的幫助、支持、提攜下,共同推動中國水聲事業不斷進步、發展的歷程。另一位院士也深情回顧了50多年前師從楊士莪院士學習、研究海洋聲學相關技術知識,到40多年前專程到哈爾濱請教楊先生,啟蒙了後來的相關技術發展,再到20多年前參加由楊先生帶隊的南海水聲考察,第一次走向深海,以及10多年前參加由楊先生作為首席科學家的海上實驗,他説:“楊先生是我終身的老師,他所倡導的工程與物理緊密結合的科研思路,引領學生們走上水聲事業發展的康莊大道。”楊德森院士説,“楊士莪院士60多年來,紮根在哈軍工,耕耘在水聲工程領域,在這個遠離大海的城市開始傾聽大海的聲音,把一生都奉獻給祖國的大海,獻給國家的海洋強國事業。以他為代表的第一代水聲人不畏艱險、迎難而上,開創了中國水聲科研和教育格局。他始終懷著對學生的深厚感情和強烈責任感,為國家培養出許多水聲行業骨幹和中堅力量。”楊士莪院士表示:“夕陽雖落蒼山後,猶映晚霞滿天紅,人雖然退休了,但是為國家做貢獻不能退休。”楊士莪90歲生日願望是“希望我們的後浪,在國家的支持下,為中國海洋事業、水聲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遍予而無私,似德;所及者生,似仁;淺者流行,深者不測,似智;綿弱而微達,似察。上善若水,中國文化的核心精神內化為楊士莪人格構成中不可或缺的性格積澱,從1950年初登杏壇到現如今耄耋之年仍奮戰教學科研一線,楊士莪將這種文化精神潛移默化地傳遞給更多人,始終堅持一名優秀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的擔當,以極強的責任心對待自己的學生,在他開拓的一片學術天空下,很多人找到人生的坐標和價值。他還有著像多年前投身愛國理想和強國事業的那種義無反顧,仍然以超乎常人的奮勇,踐行著一名戰略科學家和水聲教育家的操守。他把自己深深嵌入國家成長的年輪,對這個國家的愛永恒而卓遠,樸素而有力。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楊士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