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湖北省武漢市旅遊學校教師馬丹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5:13:19
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5:13: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7年的教育生涯中,她以實幹彰顯著教育本色,用大愛傳承著教育特質。在中職教育中,她不放棄每一顆蒙塵的星星;在援藏支教中,她將滿腔的熱血和青春撒播在雅礱大地。她讓每一顆星辰閃閃發光,每一位學生熠熠生輝!她是湖北省武漢市旅遊學校藝術教師馬丹。她的實幹,換來了2019年全國模範教師、2020年全國先進工作者、“湖北省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西藏自治區“最美援藏教師”、入選“中國好人榜”……但這些榮譽,遠不及她點亮的那片星空耀眼奪目。 

讓更多的星星閃耀天空 

從華中師範大學畢業時,馬丹手捧著“全國大學生運動會藝術體操一等獎”的獎狀,以這些用努力換來的成績,她可以順利進入專業藝術團體,成為舞臺上閃亮的星星。可是她知道,只有一顆星星的天空不會美麗,滿天繁星才會讓天空更加燦爛,所以她拒絕了湖北省歌舞劇團伸出的橄欖枝,毅然走進了武漢市旅遊學校的大門,成為了一名中職學校教師,立志讓更多的星星閃耀天空。 

武漢市旅遊學校是一所國家級重點學校,學校以“人人講究禮儀”作為人才培養目標,處處提倡禮儀文化。作為形體課兼禮儀課的教師,馬丹將這一點貫穿到教學中,以“尚禮、塑形”作為教學目標,以“弘禮、塑人”作為教育目標,二十多年來,她通過美化學生的形體來美化學生的心靈,擦亮了無數曾經暗淡的星星。 

2011年昕薇模特大賽華中地區冠軍譚思敏就是這些星星中的一顆。譚思敏進入旅遊學校之前,是一個很多人都不能接收的“非主流”。馬丹剛剛接觸到她時,覺得這是一顆蒙上了灰塵的小星星,但她相信只要假以時日、細心擦拭,孩子一定會光彩奪目。她帶著譚思敏加入了學校的藝術團,幫她訓練形體,教她禮儀知識,帶她參加各類活動,慢慢讓她重新認識了自己,樹立了自信心。漸漸地,譚思敏有了很大的改變,整個人都變得積極向上,學習上也主動了,直至奪得2011年昕薇模特大賽華中地區冠軍。 

在馬丹的教育理念中,每朵花都有享受春天的權利,每個蓓蕾都會張開笑顏,作為老師,絕對不能拋棄他們,而應該扶著這些青青幼苗,茁壯成長。 

對於中職學校的學生而言,擁有一項專業技能很重要,但是讓他們擁有一顆積極善良的心更重要。為此,馬丹努力尋找各種方式,進行思政教育,引導孩子們關愛他人、關愛社會。2006年,她所帶的學生即將參加實習,看著這些衣食無憂、大手大腳的孩子們,她不禁有些擔心,這些“嬌寶寶”能體會社會生存的不易,能堅持完成一年的實習嗎?當時,恰好有一件轟動社會的新聞,一個名叫“衡川”的孩子嚴重燒傷,在武漢治療。於是,馬丹決定讓全班同學為嚴重燒傷的“小衡川”義賣報紙捐款。 

當時有一些學生不理解:捐款就捐款,為什麼非要我們去賣報紙呢?馬丹對他們説:“一個不懂關心別人,不懂得回報社會的人,是沒有任何魅力可言的。我要讓你們拿自己流汗掙來的錢捐款,讓你們懂得什麼是關心別人,什麼是真正意義的獻愛心。” 

那一次,孩子們都很爭氣地參加了義賣活動,當他們捧著自己勞動掙來的錢來到醫院,為全身都裹滿了繃帶的“小衡川”交住院費時,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淚。從醫院出來後,孩子們圍著馬丹説:“老師,我們懂了,我們是幸福的,但是我們的幸福並不是自己的雙手掙來的,今後,我們一定會自食其力。”“老師,用我們自己掙來的錢幫助別人,我感到特別開心。”  
孩子們的話讓馬丹感到非常欣慰,因為這些學生體會到了什麼是真情,什麼是真愛,什麼是責任,什麼是擔當。這些星星已然開始放射出絲絲光彩。 

選擇援藏就選擇了奉獻和擔當 

2016年8月,作為黨員教師的馬丹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成為首批國家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教師中的一員。 

馬丹是一名藝術老師,心中充滿著對美的嚮往。那時的西藏對她而言,是一片神秘而美麗的聖土。帶著領導的囑託、家人朋友的關愛,帶著對西藏大美的嚮往,馬丹從美麗富饒的江漢平原奔赴雪域高原、祖國邊疆教育的一線,來到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級中學擔任校團委書記,兼任音樂教師。三年期滿後,為了履行對藏族學生的承諾,她申請繼續留藏工作,擔任湖北省“組團式”援藏辦公室主任,繼續在山南市東輝中學任教,並兼任學校二支部副書記。 

初到的馬丹,身體經常出現不適,流鼻血、胸悶氣短、心悸難受、夜間失眠等症狀時常發生。但她沒有退縮,而是強忍著身體不適,堅持到班級裏給學生們上課。她主動向身邊的老師學習藏語,通過各種方式自學,全面了解當地的地理特徵和文化底蘊,很快就融入了當地生活、進入了工作狀態。 

在援藏以前,馬丹已經是專業領域內知名的藝體教師,到了當地,她發揮自己的特長,對教育傾盡心力。她多次受邀在全西藏自治區進行“名師示範課”的展示交流,幫助當地教師提高藝術課的教學水平,她參與的多項切合西藏教育現實需要的自治區規劃課題,幫助促進了當地教育事業的發展…… 

高原上的太陽曬黑了馬丹的皮膚,她從膚白貌美的丹頂鶴,變成了黑黑瘦瘦的小黑鴨,愛美的馬丹也會對鏡自憐,但幾年的援藏教育經歷卻讓她的教育信念歷久彌堅:真正有效的教育一定是愛的教育。 

當看到部分藏族學生因家庭生活和學習困難面臨失學,馬丹拿出工資,資助了6名學生近萬元。尼瑪拉姆是一名孤兒,她是馬丹在義務輔導山南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學生時注意到的,馬丹細心幫拉姆補課,用愛慰撫拉姆孤獨的心靈,在西藏自治區2019年藝術高考中,拉姆以絕對高分通過了藝術專業考試。多吉羅布、羅亞卓嘎兩名學生也在馬丹的幫助下,成績突飛猛進。 

在馬丹努力幫助這些孩子的時候,她的兒子也面臨高考,但馬丹實在抽不出多餘的時間給兒子,只能每天通過電話“問候”一下。今年,在高考的最後拼搏時刻,馬丹又失去了至愛的父親。因為一直在援藏一線工作,她連父親的最後一面也沒有見到,只能在空空的床舖前,痛徹心扉地向父親致歉…… 

“選擇了援藏就選擇了奉獻和擔當”,這是馬丹骨子裏的執念,她將無私的大愛播撒在這片高原。 

去年的教師節,馬丹收到了學生次桑給她留言:“老師,您是我一生最難忘的人,因為有了您,我的人生出現轉折,您是一位認真負責、關愛孩子的好老師,我很欣賞您,或許我不是您最中意的學生,但您卻是我終身感謝的人。正是您使我學會該如何長大!”這一句句的真情,正是馬丹無私奉獻的真實寫照。 

因材施教讓星星閃耀高原 

與一些關注分數的老師不同,馬丹沒有把焦點放在孩子的成績上,而是注重素質教育的培養。她更加關注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挖掘孩子的潛能、張揚學生的個性,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面對藏族學生學習基礎薄弱、容易厭學的心理,在課堂教學之外,馬丹一直在探索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路徑。當地的孩子能歌善舞,卻只能自娛自樂,讓他們登上更大的舞臺,看到更廣闊的天地,是馬丹一直在努力做的。 

在湖北省援藏工作隊、教育局和學校的支持下,結合學生自身特點,馬丹創建了充滿藏文化特色的西藏首支“舞蹈啦啦操”隊。頂烈日、戰寒風,操場上、小路邊,她帶著這群孩子練基本功,跳民族舞。2018年7月,這支“舞蹈啦啦操”隊代表西藏自治區第一次參加全國比賽,就獲得冠軍。這24名孩子第一次坐上了飛機,第一次走出了西藏,站在全國的舞臺上向全國人民展示了西藏學生的青春風采,他們也第一次看到了內地的發展與光彩。這支啦啦操隊伍把濃濃的雪域風情帶到了內地,在全國的舞臺上獲得了極大的關注,其成績得到《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教育報》、西藏電視臺等多家媒體的報道。可是這些成績,都比不上學生對他説:“老師,原來高鐵這麼快啊!”“老師,飛機可以飛得好高啊!”“老師,大海真的望不到邊啊!”……走出高原,登上了更大舞臺的孩子們,每個人的眼睛都在發亮,也讓馬丹的眼睛裏噙滿了淚花。她用自己心中的火種,點燃了這些希望之星,讓雪域高原繁星滿天。 

2019年第35個教師節是馬丹終生難忘的日子,由於援藏教育工作創新模式和取得的成效,她首次走進人民大會堂,參加了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那一刻,從未曾有過的、至高無上的光榮感,從她內心冉冉升起,她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她是一名成就顯著深受師生喜愛的援藏教師。同時,她也從習近平總書記的眼神中讀到了對援藏教師的要求,讀到了黨對教育工作者的重托。 

帶著這份囑託,馬丹全力以赴,在2020年第二次走進了人民大會堂,以“全國先進工作者”的身份再次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她將“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傳承和發揚光大。 

有一種偉大,來自平凡;有一種崇高,來自堅守。這或許是對馬丹的完美詮釋。從擦亮蒙塵的星星到點燃希望的星辰,馬丹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教書育人,為黨的教育事業奉獻終身。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湖北省武漢市旅遊學校教師馬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