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梅名師工作室:創設智趣教育理念 落實學科育人目標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14 11:44:51
教育部 | 2022-09-14 11:44: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王冬梅,山東省濟南市教育教學研究院智趣教育工作室主持人,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王冬梅工作室主持人,先後榮獲山東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特級教師、教學能手等稱號。

王冬梅名師工作室以智趣教育為核心,將“智”“趣”融入到課程、教學、評價之中,通過創設有助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教育要素,使學生産生主動學習的意願和能力,進入主動積極的深度學習狀態。智趣教育讓學生由感官滿足的淺層“愉悅”,上升到理性思考的深層“智趣”,觸及了學生本質、學科本質、學習本質及發展本質,進而實現提升學生核心素養的目標。

智趣教育研究堅持雙線並重,一方面,關注學科思維培養;另一方面,關注學生情感體驗。智趣教育理念已經從小學數學學科推廣應用到其他學科,取得了良好效果。《小學智趣數學教育》《智趣數學新實踐》《智趣教育新實踐》等,都是該研究成果。智趣結合是基礎教育落實學科育人目標,培養學生學科核心素養的基本方式。

王冬梅名師工作室積極探索示範帶動路徑,將工作室成員的專業發展與智趣教育學科基地建設同步推進,建立“智趣教育課題群”,並以此為引領,推進落實“課題研究-教學研究-課堂教學-閱讀表達”四位一體的青年教師培養機制。王冬梅老師在擔任陜西師範大學和山東師範大學碩士生合作導師等職務期間,研發了教師職前、職後以及“名師再成長”系列課程,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冬梅名師工作室積極服務國家戰略,開展教育幫扶活動,在雲南省怒江州福貢縣、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南木林縣、新疆建設兵團等祖國邊陲地區,及四川省綿竹市、河南省滑縣等地域,開展執教公開課、聽課診斷、研討交流、報告分享,把先進的教育理念播撒在祖國大地上。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王冬梅名師工作室:創設智趣教育理念 落實學科育人目標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