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康紹忠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4:43:12
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4:43: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懷抱“荒漠變綠洲”的心願,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康紹忠帶領團隊一幹就是30多年。他領導建成了我國第一個農業水土工程國家重點學科,創建了甘肅武威綠洲農業高效用水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為黨和國家培養了大批農業水利優秀人才。他與團隊創造和實踐的緊密聯絡農業農村農民的教育教學模式,發展和示範推廣的農業高效用水模式,為鄉村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康紹忠看來,中國農業太不容易了,因為人口多、地少水缺,鹽鹼地、荒漠地那些不適宜種植的地方,中國人都要種上莊稼。37年的工作成績,在康紹忠的口中變成了一句特別的話:“我只是在做點具體的事。” 

紮根西北,鑽研推廣節水技術 

舊布鞋,老湘音。坐在辦公室一張舊折椅上的康紹忠,笑容可掬。 

27年前,康紹忠第一次到西北內陸乾旱區甘肅石羊河流域系統考察。眼前的一幕幕卻讓他不禁眼中噙淚。到處是荒漠化、鹽漬化的土地,枯死的林木和村民被迫遷徙留下的殘垣斷壁。 

“我想在這裡做點事情。”回來後,康紹忠就開始帶領團隊,從零起步,在這裡建立實驗站,以科學數據支撐石羊河流域水資源高效利用和重點治理工程,在全流域推廣節水高效灌溉技術。

野外定位科學觀測,常常一幹就是十幾個小時。渴了,喝幾口白開水;餓了,啃幾口自帶的乾糧。 

27年的堅持,康紹忠帶領團隊系統揭示了石羊河流域13種主要農作物和4種防風固沙植物的耗水規律,提出了玉米、小麥、棉花和溫室蔬菜等作物調虧灌溉與非充分灌溉綜合技術體系,建立了主要作物節水節肥節藥綜合技術方案,創建了流域尺度考慮生態的水資源合理配置理論與調控模式,使全流域450多萬畝農田的灌溉水利用率從49.7%提高到54.5%。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康紹忠團隊開發的農業高效節水技術在甘肅、山西、陜西、新疆、寧夏、河北、北京、內蒙古等地推廣應用,年節水10多億立方米。 

立德樹人,悉心培育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27年前,當康紹忠帶著第一批研究生到石羊河實驗站的時候,喝水要到別處拉,吃飯要自己做。洗澡要搭車去遠處的縣城。就是這樣艱苦的環境,卻在後來被很多學生視為一塊“福地”。 

“我們身在中國西北的腹地,也要做世界一流的科研。”這是康紹忠在石羊河常常對學生説的話。在這裡,康紹忠和團隊創建了集野外實驗站—示範基地—田間學校—科技農戶—德育基地于一體的“五鏈環”一流野外綜合實訓平臺。創新並實踐了“四融合”高素質人才培養模式,即促進研究生將科技創新與組織管理能力融合、將洞察國際學術前沿與紮根大地能力融合、將掌握多學科知識與解決複雜問題能力融合、將培養精湛專業技能與家國情懷融合。 

30多年來,康紹忠指導碩士生78人、博士生76人。他培養的研究生獲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獎2人、提名獎1人,長江學者1人、國家傑青1人、國家優青4人、青年長江學者1人,42人已晉陞為教授(研究員、教授級高工),多人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等榮譽。2020年,實驗站入選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不僅成為國內外一流的科學數據觀測中心和科技創新平臺,還成為重要的高層次創新人才培育基地。 

近年來,康紹忠為本科生和研究生開設11門課程。在教學中,他倡導面向國際學科發展和行業需求變化,及時修編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養計劃,不斷完善核心課程大綱;為增強課程育人實效,他積極探索課程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通過組織水利工程現場的“春天的課堂”和課堂辯論賽等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提升教學質量。疫情發生後,他又大力推動專業虛擬教研室建設。 

不忘初心,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身為一名共産黨員,康紹忠連續多年擔任本科生班主任並聯絡指導研究生黨支部。在他的帶動下,野外綜合實訓平臺發展成中國農業大學“雙一流”建設思想政治教育綜合實踐基地,形成了“教職工—研究生—本科生”協同發展“引航1+1+1”育人新模式。他所在的教工黨支部和聯絡指導的研究生黨支部先後入選教育部“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樣板支部”。 

在石羊河實驗站臨時黨支部,康紹忠帶領師生踐行“不畏艱辛、樂於奉獻、吃苦耐勞、艱苦奮鬥”的石羊河精神。在繁重的科研教育工作之外,他和學生們以“還西北旱區一片綠洲”為己任,通過校地合作,在甘肅石羊河流域創建了15所農民田間節水學校,將課堂搬到田間地頭,通過農民參與田間試驗、技術觀摩和示範培訓,探索可行的節水高效綠色增産技術。他的團隊還前往西北旱區生産一線,到22個鄉鎮入村入戶宣傳節水節肥技術…… 

“去年,採用我們的技術,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在南疆的西紅柿畝産達到10余噸。”康紹忠興奮地説,“這是當地鹽鹼地西紅柿畝産的最高紀錄。” 

“目前,團隊正在新疆進行西北乾旱內陸區農業節水抑鹽機理與灌排協同調控研究,我們還承擔了國家南水北調受水區高水效農業發展戰略以及黃河三角洲鹽鹼地綜合治理與生産效能綠色提升戰略諮詢的任務。”康紹忠説。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康紹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