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李粉霞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4:48:16
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4:48: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實、拼、鑽、闖成就專業精神。傳、幫、帶、練彰顯愛生情懷。”走進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李粉霞勞模創新工作室,展示欄中一行行醒目的字映射出主人躬耕職教、矢志育人的初心和擔當。 

多年來,李粉霞堅守三尺講臺和管理一線,攻堅克難屢創佳績,滿腔熱忱幫助學生和團隊不斷成長,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競賽場上的“拼命三郎” 

2004年,為備戰全國首次數控技能大賽,入校僅4年的李粉霞不顧有孕在身,主動請纓備戰比賽。雖然她大學學的是機械專業,但對數控機床的操作還是很陌生。為此,她白天給學生上課,晚上在實驗室苦練數控銑床加工技能。當年學校數控工程系只有3台機床,無法滿足訓練需要。李粉霞和其他備戰小組的同事只能通過4小時一輪換的方式進行實操訓練,通常幾番操作下來已是深夜。 

持續5個月的艱苦訓練過後,李粉霞所在團隊一舉奪得山西省數控技能比賽職工組第一名。競賽現場所有參賽選手和裁判都對這個“氣定神閒,沉著應戰的‘孕婦選手’”發出由衷的讚嘆,李粉霞“拼命三郎”的綽號也在校園不脛而走。 

在接下來的三屆比賽中,李粉霞和團隊教師,一鼓作氣連續拿下3次第一。 

“四戰四冠”的驕人戰績,在為李粉霞積累豐富實戰經驗的同時,也為她改進教學方式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她摸索出的項目教學、口訣式知識總結等教學模式在山西省第13屆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中獲二等獎,教學成果獲得全國職業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她本人成為學院的二級教授。 

學生眼中的“霞姐” 

2000年8月,剛剛大學畢業的李粉霞一入校便被安排當班主任。李粉霞暗暗下定決心:“絕不讓一個孩子迷失,絕不讓一個孩子掉隊。” 

在李粉霞看來:“用大量時間與學生相處,是了解學生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系裏一名學生因無法接受家庭變故的打擊,變得心灰意冷。李粉霞知道後特意把他安排到自己辦公室做“助理”,便於隨時了解他的心理狀況。李粉霞還準備了一個“談心本”,通過筆談的方式與他交流溝通。經過幾個月努力,這名學生走出了陰影,畢業後,成為一家大型國企的業務骨幹。 

“李老師,表已做完,盡力了,可能做得不好,以後改正。”“表做得很詳細,看來不管什麼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一定可以做好。”10多年過去,李粉霞現在還會時常拿出這個寫滿師生情誼的“談心本”,回味和享受著一個孩子的蛻變過程。 

在12年的班主任崗位上,李粉霞以細心撫慰每一名學生的內心,讓學生們倍感溫暖。她所帶班級多次被評為學院優秀班集體,個人兩次被評為省級優秀班主任,3次被評為省級優秀共産黨員。至今,學生們都願意親切地稱她為“霞姐”。“這一聲‘霞姐’足以慰藉一生。”李粉霞説。 

帶隊奮飛的“頭雁” 

2017年,李粉霞被任命為學院數控工程系系主任。為將老主任裴炳文多年精心打造的“實、拼、鑽、闖”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進一步推動全係事業發展,在她的主導下,數控工程系率先開展“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改革,通過提煉、歸納大賽賽項、企業生産項目,開發賽訓融合課程;推行“三融合”課程教學改革,建設實境化、企業化、生産化的校內實訓基地。 

為培養創新拔尖人才,數控係先後成立4個大師工作室,聘請淮海集團副總工程師“老匠人”李勇懷、中國運載火箭研究院首席技能專家韓麗萍等11位技術精英為駐校大師,逐步打造出“社團傳、導師幫、師傅帶、大賽練”的傳、幫、帶、練四級培優模式,團隊涌現出一批中青年骨幹教師。不僅如此,在李粉霞的帶領下,團隊成員還積極申報課題,獲批各類項目百餘項,其中國家級3項、省級50余項,為合作企業創造了數千萬元的利潤。 

經過多年努力,李粉霞和她的教師團隊先後獲得“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職業教育教學創新團隊”“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等榮譽。團隊成員中有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獲得者2人、三晉技術能手16人、省教學名師5人,省“雙師型”優秀教師9人、高級技師20人、全國優秀指導教練25人(次)。 

從2004年起,團隊先後獲得全國數控技能大賽突出貢獻獎,全國“挑戰杯”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全國職業院校技能競賽一等獎6項、二等獎25項,全國個人前10名20人;畢業生中獲全國技術能手27人、全國冠軍12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8人。 

李粉霞本人先後被評為國家級教學名師、中國特色高水平專業群&&人、全國機械行業先進製造領域領軍人才、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人、全國職業教育教學創新團隊&&人。 

回顧22年職業生涯,李粉霞感慨道:“‘擇一事,守一生’是我堅定不移的信念,做職業教育的耕耘者,是我無怨無悔的追求。”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李粉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