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院長、教授張先庚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4:55:11
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4:55: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張先庚,女,二級教授,博士,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四川省學術和技術&&人。三十二載從教路,從臨床教育到教書育人,從科研攻關到社會服務,張先庚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教育是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的教育理念,聚焦立德樹人主線,踐行顧明遠“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信念,創新提出“五愛五盡”家校情懷和“五大強校”戰略,張先庚作為中國衛生健康教育事業的踐行者、改革者與引領者做出了卓越貢獻,獲全國第七屆黃炎培職業教育獎傑出校長獎、全國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中華護理學會傑出護理工作者、首屆“雙城杯”黃炎培職業教育傑出校長等27項榮譽,被學習強國、中國人口報等50多家媒體廣泛報道。她以實際行動踐行為黨為國為民初心,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教育事業中,忠誠擔當、善謀敢闖、為民務實、大愛無疆,書寫了新時代衛生健康教育者奮鬥追夢新征程的巾幗華章,展示了新時代教書育人楷模形象。 

擔當有為做改革職業教育的攀登者 

張先庚從小就樹立了用愛心和知識溫暖服務社會的信念。1989年7月,她成為成都中醫學院附屬醫院一名臨床護士和護理實踐教育者。她言傳身教的指導眾多實習護生用仁愛與專業開啟護理職業生涯。1996年,張先庚脫下了燕尾帽,拿起了教鞭,成為成都中醫藥大學高護專業第一位專任教師。面對無團隊、無教研室、無課程體系的“三無”現狀,她迎難而上,構建起涵蓋“專科、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完整教育體系。她先後作為院長和教授,帶領團隊將學科建設成國家級特色專業和國家級護理學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因張先庚在高校教育業績突出,于2015年通過選拔到四川護理職業學院擔任黨委副書記、院長和教授。當她離開成都中醫藥大學時,師生含淚送別:“您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和學習榜樣,我們很捨不得您。”剛到學院,面臨部分領導職工觀念落後、能力不足、工作推諉、人才流失等重重困難,她積極踐行黃炎培“愛業樂業”精神,創新提出了“五愛五盡”家校情懷,提出“五大強校”戰略,走改革創新的特色發展之路,全面推動學院轉型升級與跨越發展。 

學院離家很遠,張先庚每天奔波路途近3個小時,為高效推動學院轉型發展,幾乎每天工作時長達16-18小時,雙眼時常佈滿紅血絲。她常説,每一名學生背後都有一個家庭,只有她們成人成才,才能不辜負每個家庭的期望。在她的帶領下,全校師生很快轉觀念、重創新、求突破,實現了教學、科研、育人等多項工作快速發展,僅用3年時間就順利實現了從中職到高職的轉型升級,連評審專家都驚嘆學院的跨越發展。2021年,張先庚事跡入選四川省“慶祝建黨100週年—黨的女兒”宣傳活動。 

仁愛奉獻育桃李,言傳身教傳師德。張先庚一直樂於為學生授課,把培養人作為自己的使命追求,即使管理和學術研究任務繁重,仍然以三尺講臺為樂。她激勵廣大學子通過學習和實踐提升“愛”的能力,做到“心有大我、行有大德”。學院學生大都來自農村,入學成績普遍不理想,對未來迷茫,對護理專業認識不足。她就常找學生談心,言傳身教,引導大家厚植家國情懷、培養使命擔當,在為病人的奉獻中收穫快樂與幸福。多年來,她全方位關注學生成長成才,尤其厚愛與資助貧困學生。一位來自癌症家庭的學生,父母半年時間裏相繼去世,家庭貧寒,為了照顧弟妹,臨近畢業卻想休學。張先庚得知後,心急如焚,多次從思想上引導她把貧困和不幸當做人生成長的磨礪,並資助她渡過難關,重燃她和家人的希望,幫助她順利畢業參加工作。她在學生心靈深處播下愛的種子。她培養的學生遍佈全世界,有的成為護理領軍人才,有的成為紮根西部基層衛生主力軍,尤其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現出“抗疫巾幗英雄”佘莎等一批典型人物。 

率先垂范做躬身社會服務的踐行者 

現場進行艾灸、拔罐、刮痧、TDP電磁波治療等傳統中醫特色健康診療……一些聞所未聞的高科技治療手段走進村民的視野中。 

張先庚院長又一次帶領調研隊來到了基層服務。這一次,她們在四川省阿壩州若爾蓋縣巴西鎮班佑村調研考察了村衛生室,對康養中心的建設提出了指導意見。隨後,在行業專家張先庚教授和姚永萍副教授的親自示範指導下,學院醫療專家、部分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及學院若爾蓋籍畢業生一起對農牧民開展健康指導及義診。她們根據就診農牧民身體狀況,細緻檢查、分析病情、專業治療,通過健康知識講座、現場諮詢指導、發放專門印製的《川護健康宣傳手冊》等方式,科普了健康衛生常識和疫情防控知識;聚焦大骨節病、包蟲病等高原地方病和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病對農牧民開展健康知識宣講,全面提升了當地農牧民衛生健康知識水平。現場接受健康服務的農牧民喜笑顏開,現場氣氛格外熱烈。 

從小立志服務社會的張先庚對貧困地區具有特有的情懷與牽掛。2017年9月,她首創民族地區基層衛生人才“1134”模式改革,在國家級深度貧困縣壤塘縣&&組建了以學院畢業生為主的川護壤巴拉健康服務志願隊。她作為專家和隊長,聚焦農牧民健康問題,創新構建“政—校—行—企“四位一體聯動扶貧模式,將每月15日確定為志願活動日,走村入戶對農牧民開展健康宣教、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治、中醫保健技術等健康服務。她帶領團隊每年多次到現場指導健康服務,線上線下齊上陣,全面提升志願者思想境界和業務能力。 

作為一名深耕高職教育的院長,張先庚教授帶領團隊始終秉承黃炎培“無業者有業,有業者樂業”理念,踐行“手腦並用、敬業樂群、愛國愛民、無私奉獻”黃炎培職業教育思想,創新提出了“五愛五盡”家校情懷和“五大強校”戰略、教師能力提升“三大工程”、培養“四有川護生”理念,&&組建了新冠肺炎抗疫志願隊和川護壤巴拉健康服務志願隊,在學校治理體系、人才培養、專業建設、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均取得多項突破,業績凸顯,為健康四川、健康中國做出了積極貢獻。她先後獲得了全國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中華護理學會傑出護理工作者、四川省三八紅旗手、首屆“雙城杯”黃炎培職業教育傑出校長獎、四川省高校教育教學改革創新典型案例校長、成都市大中學校十佳青年教師、成都市新長征突擊手等榮譽稱號。 

四年來,在張先庚的影響和帶領下,志願者們無怨無悔紮根高原,堅守健康扶貧攻堅第一線,成為當地一支“思想素養好、知識水平高、專業能力強、留得住、幹得好”的健康服務志願隊伍。得到社會、政府、農牧民廣泛讚譽,被稱為“高原最美格桑花”,成為基層衛生健康服務人才培養與健康扶貧典範,並多次在省內外志願服務大賽中榮獲金獎,被學習強國、中國人口報等30多家媒體廣泛報道。如今,她正帶領團隊將基層衛生人才培養培養模式在全國推廣,全面助推鄉村健康振興戰略。 

2020年,在疫情最嚴峻時刻,張先庚作為隊長立即組建了以學院教師為主的130人“四川護理職業學院抗擊新冠病毒肺炎愛心志願服務隊”,身先士卒,大愛奉獻,創建“政、行、校、社、醫”五位一體聯防聯控,帶領團隊硬是在3天內熬夜編寫社區居家防護手冊6本,她帶領隊員深入社區開展入戶排查、疑似病人轉診、隔離監測和心理疏導。大家不忍她整日勞累便勸她休息,她堅定地説“我是教授、隊長也是專家,現在是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必須盡全力去服務”。她帶領團隊在社區抗疫中募集40萬元中藥香囊,完成重點疫區返蓉人員入戶醫學觀察2332人、體檢服務6279人次,守護了24萬社區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得到中國教育在線、家庭生活報等20多家媒體廣泛報道。 

追求卓越做改革創新的引領者 

科研創新是專業學科建設發展的核心。近年來,為響應社會老齡化加劇和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張先庚將研究方向聚焦“一老一小”特色。她&&主持的四川省護理專業“雙師型”名師工作室對全省青年教師悉心指導,幫助年輕教師做好職業規劃,凝練發展方向,提高科研教學能力與水平。同時,免費為貧困與革命老區培養師資,取得了較好的輻射引領作用。作為國家級特色專業負責人、省級護理學創新團隊負責人、張先庚更是以身為范作科研攻關&&人,在衛生健康領域取得多項重大創新與突破。截至目前,她&&主持省部級以上項目25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2項,國家醫養結合重大研發計劃子項目1項,獲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學成果特等獎、國家衛生行業指導委員會一等獎等研究成果獎23項,主編國家級規劃教材和專著26部,公開發表研究論文268篇,&&多項省內外衛生健康評價考核標準與體系的起草和制定,引領衛生健康行業發展。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張先庚表達了自己的心聲和日後的工作規劃。“未來,我將帶領團隊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奮勇向前:一是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到職業教育全過程、全要素,進一步弘揚黃炎培職業教育思想,築牢師生理想信念根基,著力培養有信仰、聽黨話、跟黨走、有情懷、敢擔當、下得去、幹得好的時代新人。二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新職業教育法為準繩,緊緊圍繞‘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時代命題,聚焦“雙高”計劃學校建設,聚力提質培優,增值賦能,走好新時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趕考’之路。三是繼續堅守教育與衛生報國初心,勇擔職教改革使命。在職業教育大有作為、大有可為的時代,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勇毅前行,努力做職業教育發展的先行者、改革者、引領者,奮力推進學院各項事業再上新臺階、再創新輝煌,助力健康四川、健康中國戰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忠誠執著守初心,不畏艱險擔使命。32年初心不改,她懷揣赤誠之心,不論崗位如何變化,始終忠誠黨的教育事業;32年砥礪奮進,她敢於勇立潮頭,帶領學院發展破浪前行;32年守正創新,她堅持專業為民,踐行社會服務時代使命。張先庚把事業當生命,把奉獻當信仰,把責任當使命,把學生當家人,展現了理想堅定、師德高尚、學識紮實、仁愛奉獻的“四有”好教師形象,用大愛詮釋新時代衛生健康教育人的初心使命,不愧為新時代教書育人楷模。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院長、教授張先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