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甘肅省張掖市肅南縣明花學校教師安文軍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5:28:25
中國教育報 | 2022-09-14 15:28: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肅南縣明花鄉,一提起安文軍的名字,對他的感人故事街頭巷尾無人不曉。 

安文軍畢業于合作民族師範專科學校,本科學歷,正高級教師,現任明花學校教研室主任,他就像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哪需要就堅守在哪,先後輾轉4個鄉村學校30年,每到一處,他都腳踏實地,用自己青春和愛心,呵護著孩子們的顆顆心靈,為牧區教育努力奉獻著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 

先後被評為“甘肅省鄉鎮骨幹教師”“甘肅省優秀輔導員”“全國優秀教師”等;2022年被選為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一個個榮譽稱號,是他辛勤耕耘的見證,更是對他工作最中肯的評價。 

初心方始,執著堅守 

1990年高中畢業的他,毅然報考了師範院校,他的願望就是當一名優秀教師。那個還在懵懂少年時代的他就十分羨慕自己的老師——他們高深莫測,天文、地理無所不知;他們行為舉止儒雅得體,彬彬有禮。帶著這份敬仰,他走進了合作師專的大門。1993年畢業後他被分配到肅南縣祁豐區教委工作,可他認為做老師,就要上課,到學生中去實踐,為此他多次去找區教委主任,要求到學校工作,在課堂上鍛鍊自己,區教委領導看到他説的那麼認真、誠懇,就批准了他的申請,派他到祁豐學校任教。從此帶著對教育事業的這份愛心,在鄉村教育的講堂上,一站就是30年,從班主任、教研組長、小學校長、中心校政教主任到教研主任,他無怨無悔,盡最大努力履行自己工作職責。 

剛走上工作崗位的他接任了高三畢業班的班主任,據了解這一班學生思想波動極大,許多學生“叛逆”行為嚴重,自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不再需要條條框框的約束,課堂紀律極為鬆懈,上課睡覺的、不完成作業甚至與教師頂撞的現象很普遍。面對這樣一班孩子,他心存忐忑但更多的是自信。記得他第一次走進教室時,令他始料未及的是隨著一聲“起立”,站在他面前的是一群“大姑娘大小夥”,個頭幾乎和自己差不多,且小夥子們已是“胡不拉查”了,有幾個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另外幾個女生還交頭接耳,發出“吃吃”的笑聲,當時,安老師定了定神爽朗的向他們問好後説:“原來你們是我的同齡人呀!”一句話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起來,氣氛頓時輕鬆起來了。以後的日子裏,他在和學生的相處中嚴慈相濟,課外活動他常常帶領精壯的小夥子們踢足球、打籃球,揮汗如雨,甚至和這群喜歡籃球的孩子觀看球類賽事,談論球星,同愛趕時髦同學學唱流行歌曲,週末和學生到田野綜合實踐活動,漸漸地,他們成了無話不説的“哥們”。 

在工作中他善於“換位”思考,發現並捕捉學生身上的閃光點,挖掘他們的潛力,大膽任用班上最調皮、讓老師們頭疼卻有很強的號召力的劉某為班長。當時很多教師、家長都提出異議,安老師力排眾議,鼓勵劉某説:“我相信你,大膽放手幹”。在安老師支持下,劉某開始約束自己,鑽研學習,積極組織全班同學參加學校籃球賽、歌咏比賽,並取得全校第一,第二年全班24名同學全部順利畢業。高中畢業後劉某參加招幹考試被錄取,成為班裏第一個參加工作的人,他逢人常説“沒有安老師就沒有我的今天”。 

1998年,學校高中撤銷,安老師被調整到初中部帶初三,當時班裏有位女生王某,是單親家庭,非常自卑,不合群,經常遲到,不願上學,安老師經常找他談心,讓他閱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等書籍,利用節假日家訪,獲得家長的支持,並在王某生日那天晚自習,安老師買了蛋糕、水果來到教室,讓同學們把桌子擺成四邊形。給王某戴上生日禮帽,點上蠟燭,全班齊唱生日歌,每位同學為他送上最真摯的祝福,此時王某激動的大聲説“謝謝老師和同學們,我一定好好學習”,從此,她變了,學習更勤奮了,初中畢業順利考入普通高中。 

安文軍特別注意對學生的教育方式,很少請學生進辦公室説事,即便是有學生屢犯錯誤,他也總是輕聲細語點到為止,讓學生在自我反省中受教育,約束自己,安老師成了名副其實的“孩子王”,成了孩子們良師益友。當年這個班中考取得了全縣前列的好成績,他本人也被評為“肅南縣優秀班主任”。 

九年之後,他調入明花學校,接任了初一年級班主任工作。明花學校是一所農村寄宿制學校,家長大都在外打工或做生意,學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學生,平時得不到家長的關心和家庭的溫暖,學習態度不端正,由於安老師吃住在校且明花又是他的老家,他利用這個有利條件,經常走進學生家中,和家長一起幹些農活,在聊天中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家庭等情況,回來後分析研判,對每個學生的情況都熟記於心。對孩子們的點滴成長,他都給予及時的鼓勵和由衷的欣賞。 

2003年,他調到蓮花小學任校長,學校十來個孩子,且他們的家都離學校一公里以上,早晨到校後一直到下午放學才可以回家,中午在學校只能吃點幹饅頭,安老師看到這種情形,很是同情他們,處處提供方便。每當冬季來臨,安老師早早起來,教室裏生好火爐,打好開水,給寒風中來上學的學生一份溫暖,中午安老師給學生熬一壺奶茶或開水,讓他們有一頓熱飯吃。日常生活中帶他們看病、買藥對安老師來説就是“家常便飯”。 

與時俱進,潛心治學 

安老師在教學方面,也有自己獨特的一套方法“自主學習,先學後教”,這種教學方式的轉變,源自於一次赴外聯校教研活動,在那裏他接受了新的教育思想:“讓學生的問題牽著你的鼻子走,不要把你的問題強加給學生”“課堂容量的大小,不是知識容量的多少,而是思維量的大小”,他的課堂都充滿了探究學習的氛圍,學伴互助,互幫互學,對此,他陷入了深深的顛覆性的思考,問題一定出在老師身上,如果説以前是以量的積累——題海戰術達到熟能生巧的應試目標,那麼現在應轉變為發現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然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才是真真的智慧。從此,他的教學工作翻開了新的篇章。對於初一起始年級的教學中,首先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教學策略,其次在課堂上,耐心引導學生先自主學習,把不懂的問題作為教師要教的內容,大膽嘗試,堅持不懈,往往到了第二學期,學生們便開始會學語文,學得輕鬆起來,安老師也教得輕鬆起來了。安老師還制定了“勇當小老師”“以優帶差”“結對子”的學習策略,倡導互相學習、學伴互助、互相競爭的學風,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安老師採取分類佈置作業的方法,極大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平時,他特別注重教學經驗的積累,經常訂購教育教學書籍,潛心學習。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一些老教師指點以及與校內外老師的交流,他終於走向成熟,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學風格,把積累的經驗都寫成教學論文,現有18篇論文發表在省級刊物,5篇論文獲獎。在成長的過程中也不忘對年青老師的帶動和培養,有空常走進年青教師的課堂,探討他們的教法,提出教學中想法和建議,鼓勵年青教師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開展教育科研活動,總結有效經驗、解決教學問題、改進教學實踐,形成“在工作中研究,以研究的精神工作”的習慣和能力,他幫扶的朵文娟教師被評為省級農村骨幹教師。他主持完成的三項課題為牧區學校學生習慣培養、心理健康輔導、理想教育、提升學生綜合素養和少數民族地區建設書香校園提供了一條切實可行的發展思路,還參與了三項課題研究和一項校本教材研發。 

創造條件,鑄就夢想 

2011年任政教主任後,負責學校鄉村少年宮創建工作,以發展學校特色、培養學生興趣為目標,少年宮相繼開設了十多個社團,週四下午兩小時實行“學習+展示”,被學生稱為“快樂星期四”,每週學生都期盼著這一天早到來。社團活動的開展促進了很多學生的特長髮展,足球社團多次參加肅南縣足球聯賽獲得優異成績,並代表肅南縣參加張掖市足球聯賽;經典誦讀社團參加甘肅省視屏大賽獲三等獎;舞蹈社團與肅南吉思藝術學校結成美育援教聯盟,定期開展舞蹈教學與展示活動。科技社團在他的指導下,五次參加張掖市科技創新活動獲得10項成果獎。鄉村少年宮特色活動的開展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關注,甘肅日報、張掖日報、騰訊網記者先後對此進行特別報道。鄉村少年宮活動的展開,為孩子們搭建了展示自我,放飛夢想的平臺。因此,學校被張掖市教育局評為“德育示範校”,被省教育廳評為“快樂校園示範校”。他多次指導學生參加張掖市科技創新實踐活動獲二三等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020年1月28日正值寒假時節張掖市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安文軍老師以一名共産黨員的責任與使命,不顧一家三口分離三地的局面,驅車趕到學校,接受寒假值班任務。接班以來,他堅持每天三次對學校門房值班室、教師公寓樓樓道進行消毒,清理校園垃圾,更換電子屏宣傳標語,向鄉政府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報備學校師生在明花鄉區域內異動情況,積極聯絡鄉衛生院,申請防控儲備材物資,向教育局彙報每日重點工作。堅持每天巡查校園及周邊3次。對學校安排給他的5位外地返肅的監控教師,每天通過QQ、微信或視頻了解他們每日的體溫、生活等狀況,安慰他們安心學習生活。幫助鄉政府防控小組向學校周邊群眾宣傳防控知識,幫助他們提高防控意識,並積極安排教師學習疫情防控的相關文件和常識。他這一待就是20天,沒有怨言,沒有提要求,他用實際行動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看到滿臉稚氣,不諳世事的孩子,經過自己的教育,變得成熟、變得懂事,成為愛學習、愛勞動,有道德、有理想的小夥子時,一種驕傲和幸福感就會盪漾在心底。他堅信“癡心一片終不悔,只為桃李競相開”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甘肅省張掖市肅南縣明花學校教師安文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