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衛名校長工作室:堅決摒棄教育功利化傾向 將全面發展落實到課程建設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06 17:12:15
教育部 | 2022-09-06 17:12: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余衛,南昌大學教育發展研究院教授,南昌大學附屬小學二分校校長,正高級教師,第十一屆國家特約教育督導員,中國教育學會小學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

2018年10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余衛工作室工作室成立,13位成員校長分別來自江西省各設區市,以及浙江省杭州市、湖南省長沙市。全體成員在理論導師和實踐導師指導下,通過集體閱讀、專家授課、課題研究、跟崗培訓、校際教育教學交流等活動,提高了教育理論素養和辦學治校能力,促進了共同成長。先後有5位校長入選江西省中小學名校長培訓對象,2名校長分別進入教育部全國優秀小學校長高級研究班和全國骨幹校長研修班學習。 

余衛校長認為,小學教育要著力培育學生的生命素養、品德與法治素養、勞動素養、學習素養、科技素養和美育素養等基礎素養,為學生未來發展奠定基礎,為學生人生幸福打好底色。必須堅決摒棄“唯分數”、“唯升學率”的短視行為和功利化傾向,將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真正落實到學校的課程建設裏、落實到教師的教學工作中、落實到家長的具體行動上。學校管理力求科學、民主,要以學校章程建設為重點,推進學校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和實施好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建立民主監督和民主評議機制,發揮好學術委員會作用和家校社協同育人作用。

在余衛校長的帶領下,南昌大學附屬小學從一所名不見經傳的事業單位自辦小學,發展成為擁有4所分校的小學教育集團,素質教育特色鮮明,在社會上有良好的聲譽,先後榮獲“江西省中小學實施素質教育示範校”“全國模範職工小家”和“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光榮稱號。 

工作室響應教育部號召,積極參與“三區三州”原深度貧困區教育幫扶工作,選派8位優秀教師赴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開展支教活動。余衛校長帶領工作室團隊,先後赴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開展送教、送培活動。工作室積極參與江西省脫貧攻堅行動,對玉山縣紫湖鎮程村小學等5所邊遠山區學校和農村薄弱學校,開展教育幫扶活動。與此同時,還充分運用各種學術平臺和資源為江西省小學教育事業發展服務,發起成立了江西省教育學會小學校長研究會,積極組織開展各類學術活動。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余衛名校長工作室:堅決摒棄教育功利化傾向 將全面發展落實到課程建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