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廣西河池市都安高中校長莫振高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06 15:22:56
中國教育報 | 2022-09-06 15:22: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都安高中是廣西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一所最好的中學,在廣西非常有名,因為教學質量高,連續23年有學生考上清華、北大。老百姓都拼命地把孩子往這裡送,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走出大山。 

但是,都安縣這個國家級貧困縣,曾讓前來考察的專家感言“心都不安”——這裡,人稱“石山王國”,九分石頭一分土。因為貧窮,過去全縣每年約有200名考上本科的考生被迫放棄了上大學的機會。 

他叫莫振高,是都安高中校長、全國勞動模範、2011年度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是一個連續35年用自己微薄的工資資助了近300名貧困生,讓他們順利進入大學的善良人;是一個不惜一切籌資助學,到企業、工地為貧困學子“化緣”的好心人。 

近10年來,他先後籌集了3000多萬元善款,資助1.8萬名貧困生圓了大學夢。在家人、群眾和貧困山區孩子眼中,他是一個“總是惦記著山裏貧困孩子”的校長爸爸,一個被瑤山的孩子稱作“莫爺爺”的好心人。 

為了辦好學校他不惜力不怕苦 

“窮”,提到都安縣,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這個字眼。上世紀80年代,都安高中也逃離不了這個“窮”字。當時,學校校舍基本上都是瓦房,只有1棟宿舍樓和3棟小教學樓。每逢下大雨,房子就漏水,這時莫振高都要冒雨,親自架著梯子,上房去檢修。 

學校缺乏教具,莫振高自己動手繪製挂圖。週末,他徒步10多公里的山路到老家,扛木板為學生修理桌椅。 

那時,莫振高還是普通教師,是學校為數不多的中共黨員之一,別人不去做的事情,他&&做。後來,他當校長了,下決心改變這一切。 

學校沒有錢,他一點一點地向社會籌資。學校新建的教學樓就是這樣左一個5萬元、右一個10萬元“化緣”而得。 

對新建的教學樓,他的要求很嚴,因為都安縣是在地震帶上。他知道,教學樓不結實,出了事,沒法向家長交代。為此,他蹲在施工工地上,與工人們討論樓要怎麼建……就這樣,一點一點地將5層的學生飯堂、圖書館、綜合教學樓和3棟學生宿舍樓建了起來。 

除了硬體設施,學校的現代教育技術也必須跟上。莫振高説:“雖然生活在大山裏,但必須不斷吸收新知識、新技術,我們培養的不是‘死讀書,讀死書’的學生,要培養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讓他們跟上時代的步伐。”接著,一棟科技樓建成了,每個教室裏配了兩台電視機、一台高亮度的投影儀,100台電腦也進了都安高中…… 

從此,瑤山的孩子知道了什麼是互聯網。 

“只有不離開教學,才是一名人民教師。”當了校長,莫振高始終沒有放下教鞭,仍然堅持上高三畢業班語文。他説:“我更喜歡被稱為老師,而不是校長。” 

每天早上6點準時來到學校,晚上11點半回家,這個“時間表”,莫振高一直堅持了35年。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廣西河池市都安高中校長莫振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