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艷榮名師工作室:引領語文教師進行專業化成長 在研究中演繹語文魅力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06 16:41:15
教育部 | 2022-09-06 16:41: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于艷榮,青海省西寧市南山路小學副校長,中小學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于艷榮工作室主持人。先後獲得全國模範教師、青海省特級教師、青海省優秀教師、西寧市名師、西寧市功勳教師等榮譽稱號。

工作32年來,于艷榮老師一直秉持“育人先育己”的信條,長期堅守在教學一線。2019年被評為全國百姓學習之星;榮獲第四屆全國小學語文課堂觀摩活動二等獎,《伯牙絕弦》獲青海省優秀閱讀指導課一等獎;《精當的教學內容是口語交際教學的關鍵》等多篇論文在教育核心期刊發表;2020年、2021年連續2年獲得西寧市城中區教學成果優秀獎。

目前,于艷榮名師工作室共有17名成員,分別來自青海省6個地市。自工作室成立以來,努力發揮名師工作室的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引領語文教師走上一條充滿生機的專業化成長之路,在研究中演繹語文魅力,在交流學習中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和風格,在輻射中實現共同成長。 

工作室充分利用教學平臺開展培訓學習和教研活動,通過豐富多樣的形式促進工作室成員交流教學理念和教學經驗。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工作室整理小學階段1-6年級教材中的全部古詩詞100多首,製作成微課發給學生,讓學生潤物無聲中積累古詩詞。2021年7月,于艷榮名師工作室承擔城中區聯盟校的培訓工作,為使用好統編版教材做了有效的指導。 

于艷榮老師帶領工作室成員主動參與各級各類教學教研活動,開展送教下鄉、示範課、公開課、論壇、專題講座等活動,展示教學風采。近3年來,工作室有3位成員前往青海省條件極其艱苦的果洛州支教,有12余人次在青海省教育廳等單位組織下前往青海省海南州、海西州等州縣地區送培送教,推動教育薄弱地區語文教學研究向前發展。 

于艷榮老師帶領工作室成員在課題研究方面積極探索,依託課題帶動和促進工作室成員的教育科研能力提高。2018年至今,于艷榮老師帶領工作室成員先後完成了4項省、市級課題研究,特別是西寧市思政課題《小學國防教育與小學道德法治教育的融合》在拓寬思政育人的途徑和策略方面實現創新;青海省十三五科學規劃課題《聚焦學習要素的小學口語交際課例研究》,針對當前口語交際課程內容和口語交際教學設計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分析,對當前小學語文口語交際教學具有一定理論參考作用。 

2022年4-6月,西寧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襲,學校進行線上教學,工作室先後有11名成員主動擔任志願者,以實際行動書寫人民教師本色和大愛。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于艷榮名師工作室:引領語文教師進行專業化成長 在研究中演繹語文魅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