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第一中學教師賀紅岩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06 15:20:33
中國教育報 | 2022-09-06 15:20: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很多學生都叫她“賀媽媽”,學生犯了再大的錯,她也從來不發脾氣,始終微笑著面對學生;22年了,凡是她教過的學生,大部分至今仍和她保持著密切的聯絡;學生大學畢業了,找女朋友還要請她把關,結婚請她當證婚人……在學校教育工作中,她愛用“小心思”做好德育“大文章”,也因此成了學生們心中的媽媽和朋友。 

今年45歲的“賀媽媽”,是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第一中學教師賀紅岩。憑著突出的業績,她成為自治縣專業技術學科&&人、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優秀德育課教師。 

把學生始終放在心上 

8月31日,記者走進賀紅岩的辦公室。賀紅岩當時正忙著接電話,説的是貧困生資助的事情,馬上開學了,新生中的貧困生成為她關注的重點。 

“伊曉芳、池夢夢,七年級(6)班,孤兒,要特別關注。”這是賀紅岩臺曆上記載的一行文字,時間是8月30日。這兩個寫在臺曆上的名字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兩個孤兒,家裏都很貧困,我準備下午去她們家裏了解一下具體情況,好為她們提供幫助。”賀紅岩對記者説。 

伊曉芳、池夢夢的家離縣城有20多公里,伊曉芳父母早逝,跟著叔叔嬸嬸生活。一走進伊曉芳的家,賀紅岩就四處打量,從她的眼神可以看出,她看到了貧困給這個家庭帶來的壓力和困難。  
賀紅岩和伊曉芳的嬸嬸聊了起來,她一邊詢問,一邊不時用筆把情況記錄在小本子上。得知這家四口人一年僅有萬把元的收入,勉強維持生計後,賀紅岩對伊曉芳的嬸嬸説:“現在國家有‘兩免一補’政策,孩子上學的事不用擔心,我們也會給伊曉芳儘快安排一位資助者,你可以放心讓她去上學。” 

從伊曉芳家裏出來,賀紅岩又驅車來到池夢夢家。看到有老師來家訪,池夢夢的養父母十分激動。賀紅岩又給他們講了講資助政策,表示會為池夢夢解決上學中遇到的困難。 

“過去,家訪要靠騎自行車。”賀紅岩説,最遠的地方要騎上4個小時才能到,但她從來沒有叫過苦,也沒有因此退縮過。22年裏,她訪遍了每個學生的家,有的去了兩三次甚至更多。 

為什麼要走遍每個學生的家呢?賀紅岩的回答很簡單:“把學生始終放在心上,了解學生才能為德育打好基礎。不了解學生,怎麼能教育好學生呢?”這些“小心思”她一直埋在心底,沒有對別人説過。 

作為班主任,賀紅岩對每個學生的家庭狀況和性格及成長環境都了然於心。有一次,賀紅岩上課時發現一個男生無心聽課,滿面愁容。下課了,賀紅岩找到他,輕聲問他:“是不是你爸爸生病了?”此話一齣,學生的眼淚奪眶而出,一下子就撲在賀紅岩的懷裏。之前家訪時,賀紅岩知道這個學生的父親身體不好,她一邊安慰學生好好學習,一邊給這個學生家捐款幫助他的父親治病。 

後來,這名學生發奮學習,成為班裏的優秀學生。他十分感激賀紅岩對他的關懷和幫助。直到如今,他都稱賀紅岩為“賀媽媽”。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第一中學教師賀紅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