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上海音樂學院終身教授周小燕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06 15:14:42
中國教育報 | 2022-09-06 15:14: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11年8月20日晚上,當第八屆上海國際歌劇大師班結業音樂會臨近尾聲,全場沸騰起來,觀眾紛紛起立鼓掌,祝賀音樂會成功舉辦。一直坐在台下的大師班藝術總監周小燕走上舞臺,與學員們共同分享收穫的喜悅。 

儘管已是94歲高齡,上海音樂學院終身教授、我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聲樂教育家周小燕依然活躍在音樂教學第一線。從抗戰烽火裏演唱《長城謠》,到功成名就之際毅然回國;從指導學生在世界大賽上摘金奪銀,到連續8次主持上海國際歌劇大師班,周小燕光大中國聲樂藝術的激情從未泯滅,奉獻自我、服務人民的願望隨著時間的積累而日漸濃郁。 

一片丹心向祖國,金嗓絕技育英才。周小燕,好似那歌聲嘹亮婉轉的“中國之鶯”,用畢生心血唱出了一曲格調高雅的生命咏嘆調。 

常懷愛國情,中國歌唱家要唱好中國歌 

1937年,抗日烽火燃遍中華大地。武漢街頭的簡易舞臺上,一位年輕姑娘深情地唱著:“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歌聲悲憤蒼涼,深深感染了眾人。《長城謠》這首抗戰名曲,後來被選為電影《熱血忠魂》插曲,傳遍了大江南北。唱歌的姑娘就是剛剛20歲的周小燕。 

一首悲音低回的歌曲,一段難忘的家國情懷。《長城謠》牽係著周小燕對祖國母親真摯而深沉的愛。 

時隔半個多世紀,在紀念抗戰勝利50週年活動中,周小燕走上長城,再次放歌《長城謠》。當年,國土淪陷的惡耗接二連三,她心急如焚;此刻,山河妖嬈,祖國強盛,她從心底感到無比自豪! 

為慶賀周小燕從教65週年,2005年6月18日,她的弟子們在上海大劇院專門舉辦了一場音樂會,周小燕又一次登臺,領唱《長城謠》。這一年,正值抗戰勝利60週年。之前有人擔心,她年紀這麼大,還唱得動嗎?有人則好言相勸,還是不要唱了,萬一唱不上去,壞了自己的形象名聲。 

周小燕當時説:“我今年88歲了,還有兩年就90歲了,當年的音色不會有了,但當年的愛國熱情和抗戰激情還是有的。”一首穿越時空而來的歌,帶給觀眾強烈的共鳴和震撼。友人把現場演出的照片放大了送給她,周小燕把它挂在自家的客廳裏。 

1938年,周小燕赴法國學習聲樂,經過8年的刻苦學習,她出現在巴黎這個國際大都市的舞臺上。1946年7月,周小燕在盧森堡舉辦首場獨唱音樂會,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嗓音純凈,像水晶般堅實,像鑽石般光彩”,還有報紙稱讚她“花腔技術嫻熟高超”。自此,歐洲一些國家的著名大劇院熱情地向她發出了邀請。周小燕被譽為“中國之鶯”,活躍在意大利、德國、英國、瑞士等國家的舞臺上。1947年6月,她參加世界樂壇盛會——首屆“布拉格之春”,緊接著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五大城市巡演。瑞典、挪威、芬蘭、美國……各國的邀請函更是如雪片般飛來。  
在事業最為輝煌的時刻,1947年底,周小燕毅然決定回到祖國。1949年,第一屆文代會在北京召開,周小燕參加了。她得到大會發的一個小本子,周總理在上面為她題詞,“為建設人民音樂而努力”,讓她備受鼓舞。郭沫若、茅盾、巴金、田漢、丁玲等也為她題詞,勉勵她為人民歌唱。 

回想起那段時光,周小燕豪情滿懷:“我一直記得總理和大師們的話。當一個人民的歌唱家、人民的教師,是最光榮的,這也是我一輩子努力的方向。” 

1949年,周小燕進入上海音樂學院,這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成為聲樂係教師,生命緊密地與學生連在了一起。 

中國歌唱家要首先唱好中國歌,這是周小燕一貫堅持的原則。她不但身體力行,而且教導學生認真去做。她的一位門生曾經舉辦音樂會,整場都唱外國歌,只在加演的時候唱了首《長江之歌》。周小燕厲聲責問:“你是中國歌唱家,為什麼不把中國歌曲列入正式曲目?”從那以後,周小燕向聲樂係建議,每個學生每學期攻下的10首作品中,必須有4首中國歌曲。 

她熱愛這個飽經滄桑的土地,這份愛融匯在她毅然歸國的行動裏,附著在她演唱的曲目表上,體現在日復一日的教學活動中。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上海音樂學院終身教授周小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