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江蘇省南通師範第二附屬小學教師李吉林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01 15:51:46
中國教育報 | 2022-09-01 15:51: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兒童的眼睛,兒童的智慧,兒童的情感,讓我激動不已。此情此境,如詩如畫,我仿佛也是詩人,包含著深情,在兒童的心田上,寫著明天的詩句。” 

從1956年到2011年,55個寒暑春秋,在江蘇省南通師範第二附屬小學的校園裏,李吉林老師譜寫了一首綿長而深邃的兒童教育詩。 

“一切為了兒童”,是李吉林教育理念的核心。情境教育,是李吉林獨特的教育追求。300余篇學術論文、隨筆,13本專著,總計360多萬字的8卷本文集,記錄了她向教育家境界邁進的一路輝煌,也標注了一位小學教師可貴的人生高度。 

如今,70歲出頭的李吉林依然每天出現在校園裏,繼續著她的研究與探索。日前,記者前往南通,再一次採訪了這位傳奇式的著名特級教師。 

起篇:讓孩子的心兒飛起來 

1956年,剛滿18歲的李吉林走出江蘇南通女子師範學校,放棄了上大學的機會,走進了當時的女師附小,也就是現在的南通師範第二附屬小學。從那一天開始,小學成了她的大學,她再也沒有離開過孩子們的世界。在孩子們中間,她成了一個“長大的兒童”,一個引領兒童成長的“兒童”。 

1958年,年僅20歲的李吉林就小荷初露,被江蘇省教育廳邀請參加編寫小學語文教學參考書。4年後,她的身影又出現在全省小學語文教學座談會上,頗有新意的發言贏得許多專家的讚許。 

“怎樣把孩子教聰明”,是李吉林第一篇論文的主題,也是她從教之初思考最多的問題。對孩子深深的愛,拉開了她兒童詩的序幕。 

她帶孩子們來到蒲公英花叢邊,看毛茸茸的種子飄飄悠悠地乘著春風飛向河那邊;她帶孩子們去觀察船閘,看一艘艘的大駁船、帆船,排著長隊開往長江;她和孩子們一起數玲瓏古塔飛檐下叮噹作響的風鈴;她領著孩子們一起看中秋的滿月怎樣從小河那邊冉冉升起…… 

李老師的課成為孩子們最愛的課,李老師佈置的作文成為孩子們最愛寫的作文。無數次,下課的鈴聲響了,孩子們卻説:“李老師,我們不休息!休息了會打斷思路的。”一名小男孩甚至在日記裏這樣寫道:“今天我病了,躺在床上,心裏想李老師今天要評講作文了,我聽不到了,心裏怪難受的。” 

怎樣的魅力,讓一個個頑皮的孩子沉浸在作文的樂趣裏,情不自禁地用那一個個生動的詞語去抒寫、去描繪、去表達? 

那時候,李吉林就在有意無意地“用情感扇動想象的翅膀,讓孩子的思維飛起來。讓孩子的心兒飛起來,快樂地飛向美的、智慧的、無限光明的童話般的王國。” 

李吉林説,把孩子們帶到情境中,在這翻滾著絢麗浪花的世界裏,孩子們的思維就會積極展開,“飛起來的心兒”讓孩子的語言一下子也變得那麼鮮明而富有感情色彩。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江蘇省南通師範第二附屬小學教師李吉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