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繼昌名師工作室:把學生培養成小老師 讓學生成為課堂的精彩主角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01 16:07:28
教育部 | 2022-09-01 16:07: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葛繼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高級中學通用技術教師,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2019年9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葛繼昌工作室正式掛牌成立,來自烏魯木齊市、塔城地區、阿克蘇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近30名中青年教師組成核心成員,成員分佈南北疆,覆蓋薄弱地區薄弱學校。 

葛繼昌在22年的工作生涯中,逐漸形成了獨特的教學風格。葛繼昌老師立足課堂教學,堅持“學為中心”,關注技術意識、工程思維、創新設計、圖樣表達和物化能力素養的落實,初步形成“情境導學、任務驅動”的教學模式,將素養落實融入到“完成一項任務”、“完成一項創作”、“設計一件作品”之中。 

在教學工作中,葛繼昌老師督促工作室每位成員精心、專注地對待每一堂課,重視學生學習習慣和方法的培養,依據通用技術課程標準,積極實施課堂教學改革。倡導課堂是以問題為主線,以合作為載體,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探究、成果展示、交流評價、總結反思,在教學中力求把學生培養成了一個個小老師,讓他們成為課堂的精彩主角,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使學生高效學習,從中獲得基本的技術活動經驗,養成良好的技術意識。 

在通用技術教研教學活動中,葛繼昌老師倡導以課題為引領,優化教學。引領工作室成員將遇到的問題分解為一個一個的小問題,將一個一個小問題作為教師小課題持續研究,一個一個小問題串起來,研究就慢慢變得系統起來。課題研究讓工作室成員們養成了不斷學習的習慣,形成了習慣反思的自覺,從而可以進行有針對性的教學。 

在成員培養方面,工作室為成員創造赴疆外參觀學習的機會,督促參加新課程改革理論培訓,觀摩同課異構的公開課,學習他人的先進教學理念、教學模式及學科教研管理經驗。同時,成員積極主動地把所學到的理論運用到教學實踐中,不斷更新教學觀念,嘗試教學方法,大膽實踐。 

葛繼昌老師帶領工作室積極引導和帶動學校中青年教師開展課題研究以及學科競賽活動,越來越多的年輕教師嶄露頭角,由葛老師指導和幫助的中青年教師在航模、創客、機器人、車輛模型等科技競賽領域中,表現優異。 

葛繼昌名師工作室積極發揮區域示範引領作用,曾多次承擔自治區及市級教師的課程培訓工作,發揮了積極助力、輻射帶動作用。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葛繼昌名師工作室:把學生培養成小老師 讓學生成為課堂的精彩主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