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遼寧省建平縣職業教育中心校長張金波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01 15:54:38
中國教育報 | 2022-09-01 15:54: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遼寧省建平縣,不知道張金波的人不多,隨便在大街上問個人,對方就會豎起大拇指:“那可是個大能人!”縣裏來了外地客人,他們學校也成了參觀地。 

建平縣是一個擁有58萬人口且農村人口占80%的省級貧困縣,張金波是建平縣職業教育中心校長。多年來,他讓一所瀕臨倒閉的學校,變成區域教育發展的亮麗名片,成為國家首批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建設示範學校;把一群群農村孩子塑造成才,讓他們改變了人生命運。 

“建平縣職業教育中心的發展,凝聚著張金波獻身職教14年的辛勤汗水。他樹立了團結向上、忠誠奉獻的建平職教精神。”建平縣縣長張靖説。 

“這裡是培養實用技術人才的搖籃” 

建平縣職教中心從破敗走向輝煌的一切,均與張金波密切相關。 

今年53歲的張金波出生在東北農村,受做過私塾先生的祖父的儒家思想熏陶,從小就仁義忠厚。他天資聰穎,品學兼優,國家恢復高考制度第一年,他考入原朝陽市師範學校,成為當年全鄉考學出去的兩個人之一。 

1997年,張金波任建平縣職教中心校長。當時的職校是個爛攤子:16畝地的校園,一棟破舊的三層小樓,76名教師和120多名學生。教師心氣不順,上班打牌、喝酒、織毛衣、嘮閒嗑是普遍現象。不但教師無心教課,學校也幾乎沒有任何實習實訓設備,師生出門不説是職教中心的人還好,一説自己是職教中心的,反而招來人家白眼。 

回想當初在人心渙散、一無所有的情況下使出渾身解數建一所新學校的情形,張金波説:“就是不想欺騙學生。農民辛苦攢下幾個錢都用來供孩子上學,可我們卻不能教給人家孩子有用的東西,心裏慚愧啊!” 

克服種種困難,張金波陸續籌到9800多萬元資金,把校園擴大到200畝,建起了包括教學樓、辦公樓、宿舍樓、食堂、體育場、實習實訓車間等在內7萬多平方米的建築群,涵蓋了一所職業學校應該具備的所有功能。 

如今,建平縣職教中心美如花園,鮮花盛開、綠樹成陰,樓房聳立、設施完善,清潔寧靜、溫馨和諧,每一個來過的人,都會有一個共同感受——“這裡是培養實用技術人才的搖籃!”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遼寧省建平縣職業教育中心校長張金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