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北京市第五幼兒園教師石利穎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01 15:43:26
中國教育報 | 2022-09-01 15:43: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早晨五點多,天還沒亮,石利穎就早早起床、洗漱,把女兒要穿的衣服放到床頭;不到七點,石利穎已經站到大班門口,用微笑和擁抱迎接每個孩子的到來;晚上九點多回到家,石利穎打開電腦繼續工作,女兒卻不知何時倚在她身上睡熟了……看著整日忙碌的石利穎,同事們私下叫她“陀螺”,可石利穎卻説:“陀螺只能原地打轉,我願意像蝸牛一樣畫出前行的痕跡!” 

她不僅愛孩子,更懂孩子 

30年前,北京市崇文區一個普通的大雜院內,一個小女孩搬著小板凳,打開“話匣子”,把院裏的孩子們召集起來“過家家”。當聽到“小喇叭開始廣播啦”,孩子們便興奮得手舞足蹈。母親見此情景開玩笑説:“你長大了當幼兒園老師吧!”這個小女孩就是石利穎。 

中考前夕,石利穎的母親突然因病辭世,她放棄高中選擇了北京市幼兒師範學校。就是這個面試時因為手太小夠不著鋼琴八度而引起爭議的小個子,日後卻被任課教師交口稱讚。 

畢業後,石利穎來到北京市第五幼兒園任教。“18年裏,除了結婚、懷孕是日托,我帶了15年整托,有更多時間了解孩子。”寒來暑往,石利穎每天面對性格各異的孩子,從教育到生活、從吃飯到睡覺,石利穎慢慢成為孩子們眼中的“超人奧特曼”、同事心中的“點子大王”。 

石利穎特有的教育智慧,讓年僅37歲的她獲得過全國模範教師、北京市首屆幼兒教師基本功大賽全能特等獎第一名等沉甸甸的榮譽;參與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北京市區等課題十余項,而她仍然是每天沉醉在陪孩子一起長大的幸福中。 

寶寶是班上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每天早上都像小鳥一樣撲到石利穎懷裏。可是一天早晨,寶寶一臉不高興,緊緊抓著小書包,一聲不吭走進活動室。“昨晚接走還好好的。”石利穎把孩子抱在懷裏,寶寶趴在她肩膀上,“我不想上幼兒園,不想在地球上了……”石利穎心頭一緊:“告訴石老師你的小秘密吧。”寶寶不肯説。 

石利穎撥通了寶寶媽媽的電話。原來,寶寶媽媽晚上加班整理圖片,孩子看到地震中人們壓在樓板下的場景,不停追問疼不疼?媽媽沒來得及詳細解釋就哄她睡覺了。找到原因了。接下來的幾天,石利穎查閱大量資料,告訴寶寶北京所在地殼板塊特點決定了它不是地震多發區;幼兒園的逃生演練也不是迎接災難,而是要學會保護自己。一個星期後,寶寶和往常一樣豁然開朗起來,“地震了,我要帶上小班的弟弟妹妹一起跑”。 

“每個孩子都有小故事”。石利穎的教育是建立在觀察基礎上的,她把所有的孩子“放在眼睛裏”。 

家長想知道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就經常給石利穎打電話。“我也想從家長那兒了解自己是不是對哪個孩子關注不夠。”有時候家長打來電話,石利穎已經休息了,可她還是興奮地和家長一起為孩子的成長喝彩,一聊就是一個小時,手機沒電打座機,石利穎也從臥室聊到客廳,從躺著聊到坐著聊。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北京市第五幼兒園教師石利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