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青名園長工作室:做有使命感的教師,辦孩子喜歡的幼兒園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01 16:42:33
教育部 | 2022-09-01 16:42: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宋青,上海市黃浦區荷花池幼兒園園長兼書記,正高級教師,特級園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育管理碩士。上海師範大學兼職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學前教育專委會理事,曾獲宋慶齡幼兒教育獎、上海市巾幗建功標兵、上海市優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園丁獎等榮譽。擔任三輪上海市教委課程領導力項目主持人,主持開展十多項市級科研項目,研究成果《幼兒園小社團式藝術課程的創新與發展研究》獲上海市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 

2019年4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宋青工作室正式授牌成立,通過實踐示範,著眼構建“共建、共生、共享、共助”的發展共同體。工作室成員共有8位,具有廣域性特點,由來自安徽師大附屬幼兒園和廣西衛生健康委員會幼兒園及上海各區園長組成。工作室基於共同願景對話,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為使命和歸宿,促進成員課程領導力的提升,工作室成員園長獲得全國優秀教師榮譽稱號。 

宋青園長主張教育要從辨別孩子的需要出發,總結了綜合音樂活動的“五設計”(音樂素材的引經“聚”典;媒介設計的慧心巧思;環節設計的步步為序;學具設計的小材妙用;音樂語匯設計的啟承轉合),將學習方法轉化為音樂遊戲過程。

宋青園長堅持以“做有使命感的教師,辦孩子喜歡的幼兒園”為教育追求,形成了青荷教育理念,倡導“願做荷葉碧綠綠,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教育思路。在宋青園長的引領下,青年教師連續五屆獲上海市中青年教師教學評比一等獎;在全國教玩具製作比賽中榮獲多個一等獎;三位教師成為上海市“雙名工程”培養對象。 荷花池幼兒園藝術教育案例入選教材,幼兒園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教科研先進集體”等國家、市級榮譽稱號。 

“好的教育必須以國家教育發展為己任”。2018年開始,宋青園長積極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帶領6名教師相繼奔赴四川省涼山州參加教育扶貧;近10年來,她帶領著教師團隊走進內蒙古自治區等全國16個省市,參與結對支教120余次,師生受惠人數多達數萬人次。 

在十九大提出“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的目標後,宋青園長率先積極探索2-6歲托幼一體化實施,帶領團隊連續16年為社區0-6歲散居幼兒提供科學育兒指導服務;依託信息技術構建了“園—區—市—國家”科學育兒網絡,為教育行業媒體義務提供線上教育資源支持。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宋青名園長工作室:做有使命感的教師,辦孩子喜歡的幼兒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