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貴州省六盤水市盤縣響水鎮中學校長左相平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9-01 15:47:05
中國教育報 | 2022-09-01 15:47: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憨厚淳樸的微笑,堅實有力的握手,敦實的中等個頭,帶著貴州味兒的普通話……今年52歲的左相平,是貴州省六盤水市盤縣響水鎮中學校長、化學高級教師。他在雲貴交界的大山深處堅守了38年,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定位:當學生喜歡的老師,做群眾好評的校長,辦學生嚮往、家長放心、人民滿意的學校。 

左相平曾是盤縣歷史上年齡最小的教師,14歲初中畢業,當了2年義務的夜校掃盲老師,讓103個學生全部脫盲;16歲當上一師一校的民辦教師,在家鄉鵝毛寨破廟改建的學校裏實現了教書的夢想。師範畢業後,無論是在條件最艱苦的高山小學、離家40多公里的民主中學,還是在海拔2300米的大山中學、從簡易的石棉瓦房開始興建的響水中學,左相平都獲得了“老黃牛”、“鐵人”、“一般的校長干不贏他”的評價。響水中學更是一改中考升學率連續6年為零的局面,從2003年至今,連續9年走在六盤水鄉鎮中學最前列。響水中學的學生來自周邊29個鄉鎮,他們心目中的左校長,用九(12)班學生鄧金丹的話來説,是“課堂上傳道授業解惑的良師,生活中和藹可親體貼的朋友,我們的偶像”。 

熱愛是最好的“催化劑” 

愛學生,教書教得好,是左相平對自己的啟蒙老師張奇賢的深刻印象,也是他後來遇到的很多老師給他的寶貴財富。這兩點,成為他後來走上為師之路的人生坐標。 

70多歲的退休教師張奇賢,上世紀70年代在鵝毛寨村小當老師,至今還記得5歲的左相平在教室外探頭探腦的樣子。上學後,這個複式班裏最小的學生很快成為學習最好的學生。 

快樂的時光只持續到三年級,家裏缺勞力,左相平被父親揪回去放牛。那幾年,左相平或抱著借來的書看得起勁,或站在山坡上望著學校的方向發呆。放了3年半的牛,左相平跑到保田小學找到劉應明老師,想問問自己還能不能上學。劉應明痛快地説:“想讀書是好事,今天就去讀……”左相平跳級上了五年級,半年後就因為成績優異被保送到盤南中學。 

在盤南中學上學時,家裏困難,有一次他餓得受不了,就逃課跑到教室後面悄悄煮粑粑吃,被英語老師易勝金髮現了。後來當了六盤水市市長的易勝金沒有批評他,而是找到校長鄒德偉,幫左相平申請了每個月4元的助學金,加上從家裏帶來10公斤苞谷可以賣1.92元,左相平終於不再挨餓了。雖然只有草鞋穿,冬天凍得手腳都長滿凍瘡,但是有書讀的日子,在左相平的記憶中,就是最快樂的。

編輯:焦思嘉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貴州省六盤水市盤縣響水鎮中學校長左相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