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如春名師工作室:教自然清楚有用的數學 育自信誠實健康的人才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01 16:13:46
教育部 | 2022-09-01 16:13: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盤如春,重慶市永川中學校高中數學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重慶市先進工作者,重慶師範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 

2019年10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盤如春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在北京師範大學朱旭東教授、桑國元教授、曹一鳴教授的指導下,踐行“課堂、課題、課例”的研究思路,在真實的課堂中以備課、上課、聽課、説課、評課為抓手,努力構建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學習型課堂理論與操作模式。在這過程中,提出了以“教自然,清楚,有用的數學,育自信,誠實,健康的人才”為教育理念,以“培養學生富有邏輯的直觀認知、富有理性的直觀判斷、富有科學精神的直觀決策”的“直觀教學”主張。在這一主張下,充分發揮課堂是“解決問題的地方、師生交流的平臺、師生共同成長”的空間。努力踐行“為黨育才、為國育人”的育人方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工作室主持人盤如春老師積極探索並服務國家戰略,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區域內,自2018年以來,盤如春老師立足本地區的教學實際,持續、深入地研究“直觀化”教學的內涵,先後發表論文“初、高中數學直觀性教學的差異性研究”、“高中數學直觀性教學策略的必要性研究”等,同時為本地區高中數學一線教師做“理解高中數學核心素養”、“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等專題報告;在區域外,2019年7月,盤如春老師與北京師範大學培養基地的導師們一道,到“三區三州”啟動了“啟師 沃土計劃”,前往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開展U-S-S協同共建區縣教師教育學習共同體活動。老師們深入鹿場鎮中心校、鹿場鎮中學、小黑箐鎮中心校進行調研,盤如春老師與當地教師共同探討“學習型”課堂的建構方式。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盤如春名師工作室成員依託“雙名工程”“名師工作室”平臺,先後到雲南省、貴州省、四川省、陜西省等地進行學習交流,並積極投身到教育教學的實踐中,為當地教師分享了獨特的教育理念。工作室成員也得到了成長,多位老師榮獲全國高中數學青年教師優質大賽一等獎、“學科&&人”、“中國數學教育”優秀教師等榮譽。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盤如春名師工作室:教自然清楚有用的數學 育自信誠實健康的人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