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珍鳳名師工作室:探尋新課標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思政老師的“譜”與“道”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23 10:45:08
教育部 | 2022-08-23 10:45: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卞珍鳳,江蘇省口岸中學教師,正高級教師(三級崗),泰州市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江蘇省五一巾幗標兵、江蘇省政治特級教師,華南師範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南京師範大學史政實驗班教師教育行業導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卞珍鳳工作室主持人。 

緊扣“指向立德樹人的思政教師責任與擔當”,卞珍鳳老師參與省級、國家級課題研究8項,主持省規劃課題或國家級子課題4項,其中有4項已結題;以課題研究為依託,獲得國家級、省級相關教學成果6項。近年來,出版專著《品讀唐詩感悟友善》,發表專業論文幾十篇,其中有兩篇被《中學政治與其他各科教與學》全文轉載。 

2019年,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卞珍鳳工作室授牌成立,聚集一大批江蘇省內外的思想政治課一線優秀教師,其中,黨員教師佔95%,畢業于思政或政教專業的教師佔90%,擁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厚實的理論功底。這些思政教師除了平均任教2.5個教學班外,在各自單位還“挑大梁”,擔任教研相關領導職務。截至2021年底,工作室已培養江蘇省特級教師3名,正高級教師5名。 

成為怎樣的思政名師和怎樣成為思政名師,是工作室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卞珍鳳老師與她所領銜的省、市兩級工作室成員一道,積極探尋新課標、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思政老師的“譜”與“道”。工作室立足課堂,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課堂研討活動:線上線下同課異構、真槍實彈微課比賽、走出“家門”賽課評課……特別是每次賽課評課時,參賽者各顯神通,力求亮出“絕活”,向專家和老師們展示了一場場百花齊放、各有韆鞦,又包含著思政教師家國情懷和教育使命擔當的視聽課程。一次又一次有創意、有實效的活動,引領著工作室成員向著黨和人民需要的卓越思政名師靠近。也是在這樣的探索與實踐中,工作室成員對於名師之“名”有了深刻的理解和領悟:新時代的思政名師應該是政治強、人格正、情懷深、視野廣、思維新、自律嚴的模範。作為新時代思政教師成長的光明大道,是做到“六心之人”——專心,做核心素養代言人;靜心,做淡泊名利的文人;誠心,做樂於助人的貴人;真心,做顧全大局的賢人;精心,做善於研究的能人;匠心,做實施新課標的高人。 

在江蘇省無錫市、揚州市、泰州市等市區教研活動中,在華南師範大學培養基地組織的對廣東省揭陽市、四川省德昌縣、江西省南昌市和井岡山市等地的支教活動中,卞珍鳳老師做講座20多場次,宣講工作室的探索心得:《立德樹人為師要做這樣的人》《魅在課堂力在課外——思政教師的魅力》等,獲得好評和共鳴。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卞珍鳳名師工作室:探尋新課標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思政老師的“譜”與“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