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西南大學首位資深教授黃希庭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8-23 10:30:13
中國教育報 | 2022-08-23 10:30: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國著名心理學家、西南大學首位資深教授黃希庭,半個世紀潛心耕耘,教書、育人、科研“三位一體”,走出了一個中國知識分子閃光的學術人生。 

在美麗的西南大學校園林蔭道上,人們經常看到一位滿頭銀絲的慈祥長者輕鬆漫步,那便是黃希庭。從他北大畢業後毅然投身西部高校任教至今,他已在自己鍾愛的高等教育道路上,行走了近50年。 

這50年來,他堅守師者本分。“我要培養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學生!”這是黃希庭的理想。“黃教授雖為學術大家,卻從不高高在上。”他的學生説。黃希庭重視一線教學,即使身為博導,仍從教學生如何閱讀教科書、做好筆記、管理時間開始,引導學生夯實基礎,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在他開創的多種教學方式中,“散步式教學法”可謂一絕——幾乎每天傍晚,學生們都會看到他在校園裏散步,身邊跟著他事先約好的學生,邊走邊談,看似漫不經心之中,碰撞思想、孜孜求索。從教近50年來,他已培養出123位碩士、58位博士、8位博士後,為我國心理學人才培養做出了重要貢獻。 

這50年來,他堅守學術前沿。開創了中國時間心理學和健全人格養成教育研究,走出了獨特的學術軌跡。 

這50年來,他堅守知識分子情懷。醉心高等教育的同時,編寫多本中小學生和大學生心理健康教材,在心理學的應用與普及上成果顯著。 

五十年如一日,帶著執著的追求,懷著不變的信仰,年逾古稀的黃希庭引領著一大批心理學驕子,行走在科學研究服務人類的最前沿,書寫著學術人生的不老春天。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西南大學首位資深教授黃希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