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麗名師工作室:開發“摹創”作文序列訓練範式 鼓勵孩子靈動表達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23 11:04:59
教育部 | 2022-08-23 11:04: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張麗麗,安徽省宿州市雪楓小學教務處主任,中學高級教師,安徽省特級教師,宿州市學科&&人。作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張麗麗工作室主持人,追求有“創”的作文課一直是她的專業追求。 

為改變學生怕寫、老師難教的作文教學現狀,張麗麗老師提出了《“摹創”作文教學思想》的研究,通過研究總結出“倣創——改創——演創——原創”等“摹創”作文序列訓練形式。“摹創”作文教學理念的“創意、真情、巧悟、妙語、靈動”特點,以及“摹創”作文訓練的模式、策略、評價,日益落地生根,豐富了學生的習作素材,解決了學生習作時無素材可寫的難題,培養了學生習作發散思維力。通過序列訓練,學生用學到的寫作技巧和方法創造發揮,靈活、規範地運用語言文字,變換不同的視角,寫出立意不同、文體不同、人稱各異的作文。“摹創”作文鼓勵孩子靈動地表達和個性張揚的創見,學會用鮮活的語言表達自己獨特的感受,抒發自己的真情實感,盡顯童心童語,童真童趣。 

2019年,張麗麗名師工作室正式成立,17名來自宿州市各縣區的優秀青年教師在導師引領下,聚焦《“摹創”作文教學思想》進行深度研究。三年探索實踐,不僅厘清了閱讀與寫作的關聯,且提煉出作文訓練的實踐樣態,撰寫了專著兩部,這兩本著作將給廣大教師帶來專業的引領與實踐的反思。工作室成員專業成長飛速,多人在國家、省級教育教學刊物上發表文章;在中青年教師技能大賽中獲得省、市一等獎;多人擔任教師培訓導師。張麗麗老師在參加領航工程培訓期間,研究成果在《中小學教師培訓》《語文教學與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公開發表。 

張麗麗老師領銜多項國家級、省級、市級語文教育研究項目,包括“摹創”作文教學思想研究、網絡名師工作室建設策略探索等,為核心素養下的作文教學、工作室建設提供理論與實踐指引。她積極響應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號召,到四川省涼山州、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縣進行教育幫扶,開展講座、互動點評、執教示範觀摩課,為邊疆民族教育注入了新鮮血液,助力邊境地區教育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發展。疫情期間,張麗麗老師做線上講座並進行網上直播,錄製系列微課、教學課例,為師生提供公益課程資源支持。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張麗麗名師工作室:開發“摹創”作文序列訓練範式 鼓勵孩子靈動表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