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東省諸城市枳溝鎮枳溝小學教師呂映紅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8-23 10:25:11
中國教育報 | 2022-08-23 10:25: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從教28年,做了28年的班主任,山東省諸城市枳溝鎮枳溝小學教師呂映紅,為學生付出了多年的心血。對於那些單親家庭孩子、留守兒童,她給予了無私的愛,是學生心中的“愛心媽媽”。 

為了讓村裏外出務工人員安心工作,她把自己的家辦成了“替補學校”,留守兒童放學排著隊往呂老師家裏走,因為那裏是他們的心靈港灣。 

為了讓村裏的孩子不再灰頭土臉、蓬頭垢面,她去鎮上學習理髮,拿自己的女兒做實驗,成為孩子們的義務理髮師,就這樣一直堅持了10年。 

為了讓貧困學生完成學業,她自己都記不清資助了多少學生,並帶動了學校每一位教師都和貧困學生結成幫扶對子。 

決心紮根農村的她低調地拒絕了眾多城區學校拋來的“橄欖枝”。她謙遜地説:“我是農民出身,是農村撫育了我,我離不開農村。” 

如果説,對學生神聖、永恒的愛成就了“呂媽媽”,那她對教學的執著追求則成就了一位名師。 

她經常利用節假日往返40多裏路,到諸城市直學校向名師請教教學經驗,交流教學體會,甚至自費到外地聆聽專家報告。她積極進行教學改革實驗,探索實施閱讀教學法,開展數學教學實驗,追求“自主性教育”、“賞識教育”,大大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現在的呂映紅年過半百,雖然已經兩鬢斑白,而且多種疾病纏身,但是依然埋頭在教學一線,依然忘我工作、頑強拼搏,依然經常外出做報告,上觀摩課、公開課。28年來,呂映紅以其頑強拼搏和創新實幹的精神以及先進獨特的教育理念,取得了事業上的一個個輝煌。談起這些成績時,呂映紅總是謙遜地説:“是學生成就了我,我愛我的學生!”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東省諸城市枳溝鎮枳溝小學教師呂映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