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廣東省佛山市梁銶琚職業技術學校教師韓亞蘭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8-23 10:28:05
中國教育報 | 2022-08-23 10:28: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梁銶琚職業技術學校教師韓亞蘭,在職教一線耕耘21年,雖辛苦異常,卻自得其樂,用激情點燃了學生的職業理想,用熱情完滿了自己的職教人生。 

熟悉韓亞蘭的學生都知道,韓老師有句名言:“我的人生有三愛,愛專業、愛職業、愛學生。” 

“愛專業”的韓亞蘭是一個“技術狂”。他笑稱自己和機電技術“拍了幾十年的拖”。韓亞蘭是水電站工人出身,從事職業教育之後,對提升專業技術與技能情有獨鍾。不僅他的工作間儼然是一間自動控制技術實驗室,他在家中也佈置了一間專業技術開發工作室,數字萬用錶、函數信號發生器、單片機倣真器、電鑽、砂輪機,數不清的稀奇玩意兒是他實驗室裏的寶貝。他用於研究器材和工具的開銷已超過10萬元。至今,他已獲得4項國家專利。 

“愛職業”的韓亞蘭是一個“發明家”。作為一名職教教師,一定要激發學生的職業興趣和學習熱情,這是韓亞蘭的信條。他發揮動手能力強的優勢,自己購買器材,開發製作了十幾種教學演示教具和實訓裝置。1998年,他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學習後,看上了那裏從德國購買的實訓設備。回國後,他説“我能做”,就真的自己動手做了起來。他親自設計圖紙,製作、裝配、調試設備,主持開發了3種工業自動化實訓設備。為此,他每天淩晨兩三點鐘就起床工作,共設計了100多個機械零件,畫了200多張圖紙。這些設備不僅獲得業內好評,還廣銷各地,促進了當地職教教學與科研的發展。 

“愛學生”的韓亞蘭是一個“教研迷”。在他心裏,每一個學生都是寶貴的,“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因此,他潛心課堂教學研究,要求自己的教學要有變化、有創新、有激情、有操作。他常常手把手地教學生進行實訓,還會為學生量身定做小工具。他經常到企業調研,開展理論、實踐一體化的“項目教學模式”改革,成為全校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之一。  
對於這一切,韓亞蘭並不覺得自己是在付出,而是感覺在收穫,因為他心存感恩:“我是為職業教育而生,成為一名職教教師是我的緣分,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再過3年,韓亞蘭就要退休了。他現在的願望是:退休後仍然和學生在一起,與他鍾愛的職業教育繼續“拍拖”!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廣東省佛山市梁銶琚職業技術學校教師韓亞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