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新萌學校體育教師代建榮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8-23 10:32:05
中國教育報 | 2022-08-23 10:32: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作為我國西部唯一的特奧國家講師、高級教練員,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新萌學校體育教師代建榮從事智障體育教學19年,讓智障學生在特奧會上重拾夢想,也讓自己的生命之火在崇高的特教事業中綻放光芒。 

特殊教育就是要促進生命的解放,這是代建榮對特教秉持的信念。 

剛進新萌學校時,為了真正了解學生,代建榮從監護學生午睡下手。季節變換時,常有學生癲癇病發作,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宿舍裏一片大亂。夏天更難挨,一個多月不洗澡的學生們,身上的氣味從很遠就能聞到,可他堅持幫助學生穿衣、穿鞋、整理床舖。在這樣的環境中,他堅持了2000多個中午。 

因患不同疾病的學生特點不同,代建榮十分注重因材施教。他對患唐氏綜合徵的學生進行脫敏治療、平衡練習,慢慢地,這類學生的平衡、協調性變好了,成為了乒乓球運動員;他對患自閉症的學生進行拍球、運球、投籃訓練,慢慢地,這類學生願與人交往了,成為了籃球運動員…… 

十幾年來,代建榮積極進行智障體育訓練的研究和推廣,帶領112人次的智障學生參加全國及世界特奧會,摘得53金、45銀、46銅,其中10名學生運動員入選國家隊。作為中國智力殘疾人國家籃球隊主教練,他帶領學生參加了兩屆世界特奧會,展示了雲南特教的成果和70萬智力殘疾人的精神風貌。 

代建榮堅信,智障兒童的生命發展、生命質量,完全可以在學校得到改變和提升,智障人士也能迎來生命的春天。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新萌學校體育教師代建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