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名園長工作室:遵循自然之道 以遊戲精神引領兒童生活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23 11:23:18
教育部 | 2022-08-23 11:23: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李佳,四川省蓬溪縣廣福幼兒園園長,正高級教師,四川省特級教師。2018年5月,教育部“領航工程”李佳工作室成立,吸納成員8名。

工作室以“境”為核心,追求思想純凈之境、心靈純粹之境、學術乾淨之境的教育境界;將“專業發展、聚焦問題、引領成長、改變狀態”作為工作室建設目標;積極探索出優秀園長培養十項措施與結構化幫扶七步法;樹立了“文化理性觀”,建立了基於經驗與現狀的“浸潤扶貧觀”,李佳園長主編的《遊戲在幼兒教育中的指導策略研究》即將出版。 

李佳園長主張“遵循自然之道,以遊戲精神引領兒童生活。”倡導“自在探索,由性而發”的教育理念。以“辦一所會呼吸的幼兒園”為辦園目標,育有遊戲精神的兒童。她立足於幼兒的生活,關注環境中人、事、物對幼兒的影響,追求“自我經歷、自主學習、自由探索、自在成長基礎上的個性化表達”的課程理念,建構了“主題單元課程”“藝術課程”“創造性課程”“項目課程”“社會情感課程”等系列課程。既關注兒童的發展現實和可能,又突出未來性。形成有“運動有我,運動由我”“尋寶大作戰”等經典項目活動案例。她重視空間的人性價值、教育價值及産生原始夢想價值的價值,把握不同類型環境的本質,為孩子們創設不同類型的學習情景。她的教育理念和辦學成果在全國多地推廣,開展講座70余場。 

工作室輻射四川省百餘所幼兒園;與川南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聯合申報並共同承擔2021年“國培計劃”鄉村教師“1+1+10”學習研究成長共同體培訓項目,負責色達縣全域培訓;先後赴山區汶川、小金、丹巴、雷波縣支教,專程到海拔三千多米的三所藏族學校(幼兒園)承擔送培任務,輻射人數達3000余人;在丹巴縣,用三年時間打造出“丹巴樣本”,並獲高度認可;承擔了四川職業技術學院“一村一幼”項目方案的制定和實施等工作;積極參與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的涼山支教任務,支教團隊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教師團隊”稱號,為鞏固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助推鄉村教育振興作出了貢獻。近年來,工作室培養出4名正高級教師、4名四川省名園長、1名省級最美教師,完成各級各類培訓10萬人次。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李佳名園長工作室:遵循自然之道 以遊戲精神引領兒童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