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三個家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8-19 16:26:38
央視網 | 2022-08-19 16:26: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奶奶一生中有三個家,一個感受了童年的窮苦,一個經歷了年輕的奮鬥,一個見證了晚年的幸福!

今年清明節,微風迎著細雨,爺爺奶奶帶著我們一家人回她老家掃墓,我好奇地問:“奶奶,你的童年是怎樣度過的呢?”奶奶站在墓前微笑著撫摸我的頭,講起了她的故事。

奶奶出生於1954年,那時新中國剛剛解放,全國一窮二白,曾外祖母共生了六個子女,全家人擠在大約三四十平的土墻屋裏,狹小、跼踀、昏暗,還要遭受風吹日曬,家裏來客人了,還要到鄰居家借宿。沒有電燈,用煤油燈照亮;沒有天然氣,用柴火做飯;吃的是紅薯土豆,還常常餓肚子。我問奶奶吃過生日蛋糕沒有?奶奶笑了笑説,雞蛋都很少吃,哪見過什麼蛋糕?儘管如此,大家都很知足,聽曾外祖母講,生活雖苦,但心是踏實的,因為共産黨帶領著全國人民建立了新中國,不會再受欺辱了,相信黨會建設好這個國家,好日子在後頭呢!奶奶幾兄妹就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相互扶持,度過了童年和少年時代,後來條件好了些,把房屋擴了擴,一家人勉強住下了。奶奶還讀了幾年書,識了字,做家務、幹農活也是一把好手。

奶奶的第二個家建於上個世紀80年代,那已經是改革開放了,國家正在快速的發展,許多人到沿海去打工掙錢,爺爺有手藝,買了一台縫紉機在街上租了個店舖幫人做衣服,他們通過勤勞的雙手,披星戴月,不辭勞苦,用積攢的錢蓋了四間青磚黑瓦的大平房,前後還有小院,我的童年也曾在這裡度過一段時間,屋前有碧綠的稻田,遠處是青山,我一直以為山是青的,直到奶奶説以前山是禿的、黃的,後來退耕還林,山才變成了青山。奶奶在這個家一住就是四十年,養大了兩個孩子,而外墻的青磚也有了歲月的痕跡,白色墻壁已變得灰暗,但是奶奶説,這裡有一家人幸福的時光,那臺腳踏縫紉機見證了爺爺一生的奮鬥;那部老式電話機在當年可是洋玩意兒;而那臺只有14寸的黑白電視機,曾經也風光無限,以至於後面換成彩色的、液晶的電視機都沒舍得丟。

時光在不經意間悄然流逝,三年前,奶奶決定再建新房,因為老屋實在是有些破舊了,下大雨還有些滲水,有的墻壁上還裂了縫,陪伴了奶奶四十年的房屋終於退出了歷史舞臺,隨之而來的是一座嶄新的、漂亮的兩層小洋樓,用了最新型的環保節能材料——輕鋼建造,別提有多洋氣了!連過路的人都不禁嘖嘖讚嘆!每到週末,我都好喜歡到奶奶家去,晚上聽得到蛙聲、清晨聽得到鳥語,空氣也清新,我感覺天更藍了,山更綠了!院壩平整乾淨敞亮,爺爺還砌了花臺,種上了各種花,姹紫嫣紅的,還栽了桂花樹、銀杏樹和我最喜歡的果樹,今年都結了桃子和柑橘,好甜哪!我和夥伴們撒了歡兒似的在院子裏奔跑嬉戲,老人們坐在柚子樹下悠閒地喝著茶、聊著天,因為黨的政策好,爺爺奶奶買了社保,每月都領退休工資,再也不用早出晚歸那麼辛苦啦!奶奶跳起了廣場舞,還學會了用智慧手機拍視頻給我看呢!爸爸的車子可以直接開進來,因為家家都通了公路,小汽車已經進入千家萬戶啦!我再也不用擔心像小時候走在崎嶇不平的石子路上摔跤了。

奶奶的三個家跨越了大半個世紀,是千千萬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縮影。它見證了近百年中國滄桑巨變的歷史,它讓我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奶奶告訴我這一切的一切,是我們黨帶領人民一步一步走出來、幹出來的!這是多麼偉大的創舉呀!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沒有吃過曾外祖母受過的苦,嘗過奶奶經歷的難,生活在盛世裏,我要努力學習,苦練本領,長大了建造一個更加漂亮的家,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建設更加美麗的祖國!

王司祺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奶奶的三個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