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劍精神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8-19 14:47:53
央視網 | 2022-08-19 14:47: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深夜,捧著一本書,仰頭觀望著星空,仿佛將要被吸入那浩瀚的空虛之中,也許,人能夠很偉大,指天問地,也能夠很渺小,如滄海一粟,低下頭來,看著堆滿塵埃的書面,那赫然刻著兩個大字——“亮劍”。看完這本書,費時一個月又一個星期,總想著要精讀細讀,即使以前對它提不起什麼興趣,但如今,英雄的種子早已播在了心中,我只能夜夜“澆水”,滋潤那棵嫩芽,“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那震撼人心的故事早已在我心里落地生根,今夜,月色正好,何不來談談那番薄見呢? 

《亮劍》以我軍將領李雲龍的個人命運為主線,以歷史為背景,講述了從他任八路軍某獨立團團長率部在晉西北英勇抗擊日寇開始,直到他在文革期間受到迫害自殺,到1980年予以平反為止的人生傳奇故事。體現了他作為中國軍人、作為開國將領、作為共産黨員所體現出來的忠誠,勇敢,堅忍不拔的優秀品質,個性是作品所體現出的亮劍精神,更是讓人深入骨髓的崇拜和敬仰,即使如此,卻有著和其他英雄故事不一樣的地方。“應對強大的敵手,明知不敵也要毅然亮劍。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這句話曾一向在我腦海裏縈繞,像初生的藤蔓糾纏不休,那是一種品格,一種生命的標誌,世上,終究有這樣一種人,是以這樣的風姿活著的,他在渺小的自我心中,築起了高大的圍墻,保家衛國,風吹不倒,雷打不動,如此努力著,奮鬥著。

“逢敵必亮劍”——在晉西北應對擁有先進武器的山崎大隊,在敵眾我寡形式下,李雲龍率領著“獨立團”亮劍了;在解放戰爭中,應對武器精良,軍事理論過硬的老對手楚雲飛時,他毅然亮劍了,沒有猶豫,沒有退縮,多的只是應對不一樣對手時靈活運用的戰術和策略,也正是他這種敢於亮劍的精神,使得他全殲了山崎大隊,取得了最後勝利。“狹路相逢勇者勝”,也正是對他驍勇善戰的真實寫照。

我喜歡李雲龍,甚至到了崇拜的地步,我想,不僅僅是我,很多人都盼望著能成為像他這樣的人。“亮劍”精神體現了一種勇氣,一種魄力,所以,同樣“亮劍”精神不只屬於硝煙瀰漫的戰場,也適用於現代社會,我們的學習、生活、工作。人們常説:狹路相逢勇者勝。何謂勇者,勇者不僅僅僅是指那些敢於直面敵人炮火的革命英雄,同時也是指那些敢於應對困難,在困境中也能夠求生存、求發展的人。在戰爭年代,兩軍對峙,雙方爭奪的是陣地,退一步就等於是把自我的陣地讓給了敵人,也等於是把勝利的期望讓給了敵人。正因為解放軍在敵人面前的勇往直前,毫不退縮,才將鬼子趕出了中國,把國民黨趕出了大陸,成為真正的勇者,成為笑到最後的勝利者。

我一向認為,亮劍亮的並不只是劍,而是亮的一種勇氣和魄力,一種大氣、豪氣,一種壯志豪情,一種威信,一種精神氣概。在如今這個時代,誰能拍著胸脯,義正言辭的説,“我不需要這種‘亮劍精神’”?就是因為擁有了這份人格魅力,李雲龍才會如此受歡迎,感受到那份深層次的熱情和衝動,我相信,只要我們獲得勇氣,勇敢的闖蕩生活,未來必須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在學海中,最強的對手永遠是自己,我們要做的就是戰勝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作為新時代的青少年,我們理應具備這種“亮劍”精神,少年強則國強,我們要熱愛祖國,努力學習,奮發圖強,為祖國做出貢獻!

夜深了,倦意襲來,抬起頭望著窗外,朦朧的月色擁抱著夜幕,安靜的沉睡著,這一片和諧寧靜,誰都不願去打破。我撫著跳動不已的胸口,深深地嘆了口氣,期望,一夜好夢,醒來後,世界依然一片完美。

舟山市明珠學校小學部  201班賴嶸滔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亮劍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