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負行動3.0”讓青年輕裝上陣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08-19 09:41:26
光明日報 | 2022-08-19 09:41:26
原標題:“減負行動3.0”讓青年輕裝上陣
正在加載

為解決青年科研人員面臨的嶄露頭角機會少、成長通道窄、評價考核頻繁、事務性負擔重等突出問題,保障青年科研人員將主要精力用於科研工作,充分激發青年創新潛能與活力,近日,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的通知》。

此次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簡稱為“減負行動3.0”,與過去的科研減負行動相比,此次專項行動針對群體明確、措施具體,將明顯提高對青年科研人員的保障水平,大大激發青年科研人員的研究熱情和創新實力。

縱觀世界科技發展史,很多重要成果都是科學家在青年時期的發現或發明。因此,為青年科研人員的研究工作做好保障,排除不必要的限制與障礙,讓他們在創新創造的“黃金階段”充分發光發熱,是完善科研體系建設的必然要求。

但是,因為青年科研人員在科研體系內的話語權處於弱勢,也更容易承擔科研以外的不必要負擔。這些負擔有的來自科研學術機構的行政性任務,有的來自科研工作者職稱晉陞的壓力,有的則是申請科研經費的不合理限制,種種負擔都有可能影響青年科研人員從事創新的熱情,甚至讓他們的科研之路走偏方向。

實施針對青年科研人員的減負行動,就要聚焦于具體問題,真抓實幹,拿出真正讓青年科研人員“輕裝上陣”搞科研的辦法。“減負行動3.0”將支持青年科研人員的措施分為五個方面,分別是挑大梁、增機會、減考核、保時間、強身心。既立足於保障和支持,為青年科研人員出成果創造空間與機會,也不忘減輕壓力,讓青年科研人員的時間、精力得到充分解放,從而促進他們在科研工作中發揮創造力。

例如,在支持青年科研人員“挑大梁”方面,“減負行動3.0”具體規定了青年科研人員擔任課題負責人和骨幹的比例,為具有突出成績和潛力的人才提供充足的“燃料”;為了讓“學術新人”心無旁騖地從事研究,“減負行動3.0”提出對新入科研崗位的博士畢業生、博士後給予不少於5年的非競爭性科研經費支持;“減負行動3.0”還主張簡化、淡化平時考核,對探索性強、研發風險高的前沿領域科研項目,建立盡職免予追責機制。科研創新工作是對未知領域的探索,這些支持青年科研人員的具體措施符合科研規律,是對學術評價體制機制的進一步優化。

值得讚許的是,“減負行動3.0”還聚焦許多當代青年科研人員密切關注的生活問題,用具體措施平衡科研工作者的工作與生活。比如,提出鼓勵有條件的科研單位通過實行彈性工作制、建設母嬰室、提供兒童託管服務等方式,為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員開展科研工作創造條件,定期組織青年科研人員開展心理健康諮詢和心理疏導等。誠然,幫助青年科研人員解決生活問題,排除他們的後顧之憂,他們的科研學術道路才能越走越寬。

“減負行動3.0”還敢於觸碰科研體系內存在的“頑疾”和“硬骨頭”,指出青年科研人員實際面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措施。類似應酬接待多、行政事務多、借調多等科研機構的“潛規則”,“減負行動3.0”以鮮明立場提出保障青年科研人員從事研究的時間,將他們從不必要的事務性工作中解放出來。有了“減負行動3.0”,青年科研人員維護自身權利、提出合理訴求時也更加理直氣壯。

青年科研人員不僅是科學的未來與希望,也是我國解決諸多“卡脖子”問題與科研難點的中堅力量。在科研創新領域,不應該存在任何論資排輩,誰拿得出有説服力的成果,誰展現了突破性的潛質,誰就應該得到褒獎與鼓勵。進一步做好對青年科研人員的支持保障,切實減輕他們的不必要負擔,是對青年科研人才應有的尊重,也是順應科研規律、弘揚科學精神的必要之舉。

【科學隨筆】

作者:王鐘的(媒體評論員)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減負行動3.0”讓青年輕裝上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