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華名師工作室:為數學教育思想深化、教學策略與措施創新開道先行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7 11:38:56
教育部 | 2022-08-17 11:38: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王建華,陜西省漢中中學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王建華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匯聚了13位來自陜西省多所高中學校的優秀教師,以打造名師團隊、引領青年成長、提升教育教學效能為目標,以“專業引領、同伴互助、交流研討、共同發展”為團隊宗旨,搭建了“網絡交流、問題研討、課堂展示、取長補短”的互助平臺,堅持“以研促教、以教導學、反思促改”的實踐原則,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組織和引領團隊在基於培訓學習、實踐探索、總結反思、問題研究、思路重構、策略創新的互助研修過程中共同發展,為數學教育思想的深化、數學教學策略與措施的創新開道先行。 

工作室團隊在實踐中提煉了“三Yi”(易懂、弈思、益志)教學主張。通過教師精湛的教學組織藝術、精練的教學語言藝術、精要的板書設計、精熟的網絡技術、精妙的問題情境創設、精巧的引導和啟發措施引領,使學科知識的抽象性變得容易理解(易懂)。通過教師創設的層次化問題情境和驅動性強勁的教學活動情境的引領,使學生在輕鬆愉悅、互動互助的過程中産生思維的碰撞、博弈、相長,從而培養學生的思想方法(弈思)。通過對教學內容的再加工、再創造,對教學過程的有效組織,科學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理想信念和勵志教育、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等德育教育元素,使教學內容和過程更有益於培育學生的思想品質、錘煉學生的理想意志(益志)。 

自2020年6月起,工作室積極參與“啟師•沃土計劃”“三區三州”區縣教師教育新體系建設暨四川省涼山州教師教育者教育能力提升研修項目。該項目啟動以來,王建華名師工作室建立了跨區域協作式名師工作室,累計投放各類課程20余次,與培養對象在線開展研討、交流和互動活動,實現了互相助力、教學相長等多維目標。王建華老師帶領工作室成員積極參與“教育部怒江州教育幫扶行動支教計劃”,通過“送教送培”等方式,充分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王建華名師工作室:為數學教育思想深化、教學策略與措施創新開道先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