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福建醫科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姜小鷹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8-17 11:05:35
中國教育報 | 2022-08-17 11:05: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00多年前,南丁格爾曾為護理工作寫下這樣一句話:“燃燒自己,照亮別人。”100多年後,福建醫科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姜小鷹用愛心、堅持和努力,實現了自己追隨南丁格爾的夢想。 

全國只有62位南丁格爾獎獲得者,她是唯一一名護理教育工作者。為什麼是她呢? 

年輕時,姜小鷹作為一名知識青年經歷了上山下鄉,在偏僻的山村裏,她目睹了廣大農民缺醫少藥的痛苦,堅定了從醫的決心。1977年從護校畢業後,她來到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工作,成為一名護士。 

做護士期間,在一次腹腔手術中,病人突發意外,呼吸、心跳驟然停止。姜小鷹積極協助醫生進行緊急搶救。由於病人在甦醒前不能移動體位,她守護在手術臺旁對病人實施了三天三夜的觀察和特護,起死回生後的病人及家屬熱淚盈眶。 

之後,根據這次驚心動魄的搶救經歷,姜小鷹寫了一篇學術論文,並在全國學術會議上做報告,在醫院內引起了轟動:“小護士”竟能寫出“大文章”! 

1988年,她調入福建醫科大學從事護理學專業教育教學工作。當時在福建省內乃至全國都有一種聲音:護士就是打針發藥,沒必要進行高等教育!但是,十幾年的護理實踐讓姜小鷹堅定地認為,護士應具備更多的科學知識才能適應社會的需求,她為之多方奔走呼籲。 

自1992年以來,姜小鷹帶領著她的團隊先後開創了護理學專科、本科、研究生教育,成為福建省首位護理專業碩士生導師和博士生導師。在她的努力下,福建省高等護理專業教育形成了完整的層次結構。時至今日,省內所有醫院的護理主管幾乎都是姜小鷹的學生。 

她是同事眼中的“白衣鐵人”,她是學生心中的“院長媽媽”,她對護理專業高等教育的熱情,甚至深深打動了男學生們,讓他們覺得原來做男護士也很有前途,“只有熱愛護理這一行,才能做一名好護士”。 

姜小鷹説,她曾不想當護士,最終當了個好護士;她曾不想當老師,最終當了個合格的老師。“我有過多次可以改行離開護理以及護理教育崗位的機會,但最終我挺住了,因為南丁格爾精神始終激勵著我,我始終以護理為榮。”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福建醫科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姜小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