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愛華名校長工作室:努力激發師生自我潛能 真正實現自主成長個性發展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7 14:45:42
教育部 | 2022-08-17 14:45: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馮愛華,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教育局名校長工作室負責人,原銀川市西夏區第十八小學校長,中學高級教師。先後獲得全國教育科研先進個人,自治區首屆“塞上名師”,自治區優秀黨務工作者,銀川市首屆“鳳城名師”,銀川市崗位能手,銀川市政府優秀教師等稱號,論文在省級以上獲獎和發表共20余篇,科研成果獲得自治區獎項,出版《校園文化及名師工作室建設的探索》專著。 

馮愛華帶領銀川市西夏區第十八小學順應時代潮流,堅守以兒童本位的教育原則,尊重兒童、讀懂兒童,從兒童內心的真實需求出發,給予孩子內心生長最需要的陽光,使孩子的天性得到健康生長。在辦學摸索過程中,提出了“以七彩文化引領方向,以特色成就夢想”的學校辦學思路,以“讓教育的陽光照亮夢想”為辦學理念,提煉出了“七彩文化,潤澤生命”的校園文化主題,確立了“向陽花的方向、更好的自己”的校訓,凝煉出“樂觀、向上、自主、成長”的核心價值追求。她倡導師生像陽光一樣燦爛、溫暖、無私奉獻;希望師生爭做自己的主人,努力激發自我潛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自主成長、個性發展;激勵學生像向陽花一樣執著,一旦設定了目標便不輕言放棄,不斷追求、爭做更好的自己。精準的辦學理念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的理論指引,她和所有的老師們堅持不懈,矢志不渝踐行探索,使七彩校園文化不斷系統、豐滿、立體。她率領領導班子圍繞“文化引領,特色興校”辦學主旨,勾畫出“環境滋養人、課程發展人、課堂成長人、評價激勵人”的四維一體的美麗學校建設畫卷。學校先後獲得“自治區安全規範化管理示範學校”“自治區法治示範校”等榮譽。 

2017年2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馮愛華工作室成立。作為校長、教師共研、共行、共同成長的平臺,8名校長、骨幹教師匯聚在工作室。工作室秉承“提供高品質的教育服務,培育優秀人才”的使命,努力提升校長、教師的專業能力。 

幾年來,馮愛華深入工作室成員所在學校,提升辦學理念、深化實踐創新、全面落實“雙減”政策及“五項管理”規定,工作室提升了校長、教師隊伍的綜合素質。她積極響應教育部號召,組織工作室成員赴四川省涼山州支教,使工作室成員共同經歷了刻骨銘心的團隊研修歷程。 

“要想走的快,一個人走;要想走的遠,一群人走”。共同的發展需求成為支撐這個團隊發展的力量。從工作室規劃的解讀、研討,個人成長計劃的答辯,每一次的學校發展論壇,“一師一優課”,一次次的共同磨課、説課、研討,到工作室主持人學校之間的專題課展示、論壇活動,使成員在經歷每一次辛苦努力,在付諸課堂教學實踐的歷練中獲得自信和發展,自身的價值得以體現,對教育的理想與追求、教學藝術和智慧得以彰顯。四年來,工作室成員中,有1名校長獲“自治區青年人才”稱號,有3名教師在全國、全區“一師一優課”中獲獎,5人在銀川市優質課選拔賽中獲一、二等獎,團隊研修實現了由“孤雁飛”到“群雁飛”。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馮愛華名校長工作室:努力激發師生自我潛能 真正實現自主成長個性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