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川名校長工作室:堅持説學教育 關注學生核心素養尊重學生主體地位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7 14:05:38
教育部 | 2022-08-17 14:05: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王曉川,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易安小學校長,小學語文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王曉川工作室主持人。2014年獲得首屆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出版專著5本,發表論文40余篇。 

王曉川團隊致力於教育教學改革,十多年堅持研究説學教育,是一個立足於課堂研究的學術團隊。作為説學教育創始人,王曉川提出了“説學教育”主張,建構了説學教育的理論體系。説學教育立足轉變學習方式,關注學生核心素養,尊重學生主體地位,建構了結構化課堂和説學行為。“説學”就是“説中學”:學指自主、合作、探究等形式,以及個性的、經驗的知識獲得方法;説指交流、表達、對話、質疑、批判等,把學習所得説出來,檢驗自己,交換所得,碰撞思維,教學相長。“説學教育”概念定義為“在説話、交流(對話、質疑、批判)和表達中,學習知識,鍛鍊能力,提升素養,培育品格。”説學教育的創新和價值有三方面:一是尊重學習主體和規律,由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帶著預習準備走進課堂;二是轉變方式,突出表達,由學生把學習所獲與全班同學交流,互動討論,激發思維;三是目標指向素養和能力,掌握知識的同時,培養學生語言、心理、思維和實踐等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 

由於工作調動,王曉川團隊分為銀川工作站和濟南工作站兩個團隊。王曉川團隊參與了教育部組織的赴四川省涼山州教育扶貧行動,把説學教育帶到了昭覺縣萬達紅絲帶希望學校,為教育扶貧注入全新動能。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王曉川名校長工作室:堅持説學教育 關注學生核心素養尊重學生主體地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