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教師張麗莉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8-17 10:53:30
中國教育報 | 2022-08-17 10:53: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教師張麗莉捨身救人的事跡雖然發生在偶然,但那情急之下的壯舉是多年來責任、愛心、無私和崇高的迸發。面對生死考驗,她用大愛書寫了青春的讚歌,用大美築起了精神的高地,用大義揚起了師德的旗幟。 

2012年5月8日晚,正當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一群學生準備過馬路時,一輛客車突然失控,猛力衝向正要過馬路的學生。危險瞬間,本可以躲開逃生的女教師張麗莉,奮不顧身地去救學生,自己卻被捲入車輪下,雙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 

她是教師的驕傲,是教師的楷模,她的光輝不僅閃耀在挺身而出的那一刻,她平日裏的點點滴滴同樣溫暖人心、光亮奪目。 

學生時代的她品學兼優、樂觀上進;為人妻、為人女的她善解人意,孝順善良;為人師者的她更是愛生如子、愛崗敬業—— 

那個辦公桌上永遠堆積著厚厚的學生作業和各種教參資料,工作總是忙不完的人,是張麗莉。 

那個中考時下起了雨,把自己的傘給了學生,自己冒雨跑掉的人,是張麗莉。 

那個為了讓沒吃早飯的學生不餓肚子,自己掏錢買一盒桃酥放在教室裏的人,是張麗莉。 

那個每次與學生一起走出校門時,會拉起身邊學生的手説“來,我們一起過馬路,別著急,慢點兒”的人,是張麗莉。 

那個每個月都從微薄的工資裏拿出一部分資助貧困學生,將家人的衣服拿給學生穿的人,是張麗莉。 

那個總是在青年教師演講比賽中獨佔鰲頭、在校園藝術節上贏得學生陣陣歡呼、喜歡被學生挎著胳膊一起走的人,是張麗莉。 

從2007年參加工作至今,雖只有5年,但她在各種賽課、教學比賽中都名列前茅,所帶班級在各項評比中遙遙領先,她用執著的熱情在前進的路上收穫了“青年骨幹教師”、“教師新秀”、“最受學生喜愛的教師”等纍纍碩果。 

她的美和愛可以像涓涓細流在身邊流淌,她的勇和毅也可如雷霆萬鈞般爆發。這個春天,她讓生命之花綻放,無限芬芳;她讓溫暖的光束集聚,照亮神州;她讓英雄的讚歌奏響,感動中國!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教師張麗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