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西省晉中市東長凝小學高級教師範妹鎖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8-17 10:57:43
中國教育報 | 2022-08-17 10:57: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紮根山西榆次最偏遠的寄宿制學校,書寫奉獻山區教育的不悔青春——這是東長凝小學高級教師範妹鎖的動人故事,這是他用28年的堅守譜寫的奉獻之歌。 

從十八九歲師範畢業開始,范妹鎖在偏遠的永紅溝小學一待就是20年。2011年,他所在的晉中市榆次區長凝鎮安排他接手東長凝寄宿制小學。消息一傳出,家長們都樂開了花,外出借讀的學生紛紛返校就讀,外地學生也慕名而來,學生人數由原來的60多名增加到360余名。 

這個山裏的“土老師”究竟有啥魅力? 

他是孩子們的“男保姆”。寄宿制學校還沒建起時,他利用課餘時間開荒、養豬、蓋宿舍,讓離家較遠的56個孩子住上了熱炕頭。住校的孩子自理能力差,他就將吃、喝、拉、撒等瑣事全部承擔起來,被人戲稱為“男保姆”。 

他是學校的“土醫生”。學校坐落在孤山溝,缺醫少藥,可住宿的學生頭疼腦熱是常有之事,范妹鎖便在空閒時間學習醫學知識,對學生的小病小痛都能應付自如。 

他是學生們的“范爸爸”。學生家庭困難,他伸出援手;學生生病了,他陪伴左右;學生受傷了,他全程接送;學生遇險了,他不顧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學生得救了,他自己卻鮮血直流。 

“我是山裏人,我愛生我養我的這片土地,勝過愛我的生命。”這是范妹鎖對自己堅守山區的注解。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西省晉中市東長凝小學高級教師範妹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