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吉林省汪清縣天橋嶺林業中學教師樸航瑛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8-17 10:59:35
中國教育報 | 2022-08-17 10:59: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9歲時患癌症,做了兩次大手術、8次化療,這樣的不幸並沒有擊垮吉林省汪清縣天橋嶺林業中學教師樸航瑛,相反,她以驚人的毅力堅守著三尺講臺。 

1995年,樸航瑛被檢查出癌症,一個月內連做了兩次大手術、連續幾年做了8次化療,喪失了懷孕生子的能力。命運讓她不得不思考:生命的長度變短了,甚至可能隨時消逝,如何讓生命更有厚度?“我沒有自己的孩子,但我可以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正是這個信念支撐著她在休養後重新登上講臺。 

林區學校師資匱乏,班主任和數學老師緊缺,校長希望原本教語文的樸航瑛改教數學並擔任班主任。這一消息引起家長們的極度不滿:一個患過絕症的老師怎麼能改教這麼重要的學科並且擔任班主任呢?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兒,樸航瑛硬是把這“天方夜譚”化為現實。她一絲不茍地忘我工作,把她無法做母親的人生遺憾轉化成了對學生深深的愛。 

終於,繁重的工作讓她心力交瘁。2008年6月,樸航瑛手術多年的刀口發炎,傷口撕心裂肺般疼痛,但她捨不得丟下孩子們,忍痛上課,持續治療了一個月,沒有耽誤一節課。2011年年末,樸航瑛再次住院,因為惦念學生,她沒有完全治愈就要求出院,堅強地回到了班主任的工作崗位。 

樸航瑛説,教育事業平淡但不平凡,三尺講臺是她永遠眷戀的絢麗舞臺,這裡讓她找回了被癌症奪走的做母親的資格,“學生就是我的孩子,學生就是我的一切”。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吉林省汪清縣天橋嶺林業中學教師樸航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