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詩詞風華,承華夏文明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8-12 18:01:43
央視網 | 2022-08-12 18:01: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年來,中考、高考考卷,涉及到古詩文的考題不在少數,對詩詞的理解也提高了要求。

所以,家長可以利用孩子尚在小學階段兒童記憶的黃金時期,引導孩子正確地進行古詩詞學習,背誦之外要重視古詩詞的理解與應用,在廣度和深度兩個方面同步提升。

“出口成章”的“教材同步古詩詞”板塊根據統編版教材必背的古詩詞做分類,每一篇古詩詞都是從“朗讀”“收聽”“背誦”三個維度進行有針對性地學習,解決孩子在古詩詞中遇到的生字不會讀、朗讀張不開嘴的問題,還可以檢查孩子古詩詞背誦的任務。


此外,除了按照年級去積累,還可以詩詞題材為線索,把同樣題材的詩歌放在一起學習。“出口成章” 中的“詩詞群星會”模塊把詩詞分類為山水詩、塞外詩、思念詩、咏史詩、送別詩、咏物詩等,孩子根據不同題材進行積累記憶。

“山水詩”往往是表達詩人寄情山水的思想感情;“思念詩”常常蘊含的是詩人對於親人,朋友,故鄉的思念之情;“咏史詩”大多是從歷史裏看到當下的社會和自己的人生……在小學階段就有意識地用正確的方法積累,可以達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效果。

“山水詩”舉例,孩子可以學習到:中國古代最經典的山水詩句,領略詩人心中的美好山水;山水田園詩句中常用的修辭、描寫手法,提升孩子詩歌鑒賞能力;山水田園派的著名詩人,從魏晉的陶淵明到唐代的王維,再到宋代的楊萬里等。

趣味闖關由易到難的答題形式,配合老師精心準備的題目解析,讓孩子在做中學,練中學,幫助孩子加深對詩詞的感悟和理解,學習更有效果!

編輯:陳慧中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品詩詞風華,承華夏文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