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青海省海北州門源縣二中高級教師孔慶菊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0 10:36:22
教育部 | 2022-08-10 10:36: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孔慶菊,一位農家出身的中學藏族女教師,為了當地各民族的學生受到良好的教育,在青海省最北端的祁連大山中堅守三尺講臺,默默耕耘了20個春秋。 

在孔慶菊的教學生涯中,不僅有執著的愛和堅守,還有積極的進取和創新,她努力學習先進的教學經驗和方法,不斷探索教育規律和民族教育發展的新模式,總結出了一套適合貧困山區民族教育特點的教學方法和經驗,為當地民族教育作出了突出貢獻。 

堅守是為了一個崇高的信念 

“教師職業是我自小的選擇,我的一生也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這是孔慶菊對少數民族貧困地區教師這個崇高但又清貧職業的諾言。 

1989年,中學畢業的她選擇了師範專業,1992年完成學業後就開始了教育教學工作。20年來,曾經有過從事公務員或其他工作的機遇,但孔慶菊都放棄了。在當初選定的這條路上,她願意一直走下去。 

20年來的堅守中,孔慶菊不知放棄了多少個休息時間和節假日,超負荷地進行工作,高海拔苦寒的條件和艱辛的工作使這朵鮮艷的格桑花過早地長出了銀發。 

孔慶菊所帶班級曾多次被評為“先進班集體”,近百名學生受到過省、州、縣級各種表彰獎勵。她個人也先後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教師”、“青海省十傑教師”、“青海省教學能手”、“海北州教學能手”、“門源縣教學能手”、“門源縣三八紅旗手”、“門源縣優秀班主任”、“門源縣優秀教師”等90多個各級各類表彰獎勵,並當選為海北州人大代表、門源縣政協委員。 

追尋是為了一個永恒的目標 

多年來,孔慶菊不斷豐富和提高著自己,主動爭取學習機會,先後十多次參加了省內外各種培訓,而且通過自學先後取得了漢語言文學專業專科和本科學歷。面對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對教師提出的更高要求,她系統學習和掌握了課改理論知識,學用結合中,撰寫的《多給學生一點賞識》、《淺議作文教學中的想象和聯想》、《點燃學生興趣之火,加強學生素質教育》、《這樣的語文老師最受學生歡迎》、《培訓是獻給老師最好的禮物》、《我們班多了一個特殊的語文學習小組》、《淺談七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設想》等論文,在國家、省、州、縣級刊物上發表或獲獎2011年,她還被抽調到省上擔任了初三畢業升學考試語文試卷命題工作。 

在課改實踐中,身為課改教研組長的她,為順利推進學校新課程改革工作進程,始終把提高思想認識和課改理論水平,作為教研組工作的立足點。經常組織課改組教師在課餘時間學習課改理論知識,認真領會課改精神,精心撰寫心得體會,多次舉辦以教改為內容的學習專欄,及時開展專題研討,有效提高了實驗年級教師對課改的再認識,為課改的深入推進奠定了基礎。 

在課改中,孔慶菊曾多次擔任州、縣、學校的培訓工作,先後承擔的示範課、優質課,受到了上級領導和同行們的認可。在提高課改質量上,她通過集體備課、聽課、評課,共同研究教材教法,對年輕教師進行傳、幫、帶,提高了課堂教學藝術,在全校營造出了良好的教改氛圍。經過多年的摸索和創新,門源二中的課改工作走在了全縣的前列,被評為“全州課改先進學校”。 

奉獻是為了一種美德的播種 

孔慶菊走出師範,就分到了一個鄉村中學任教,在艱苦的環境裏,與學生有著同樣經歷的她很快與孩子們結成了深厚的友誼和感情,許多困難家庭的孩子因得到她的資助而完成了自己的學業,一批批“學困生”在她的悉心教育下步入了先進的行列。藏族人認為,格桑花是最美麗的花,也是幸運花。因此,孔慶菊被家長們親切地稱為“格桑花”。孔慶菊這朵人們心中的格桑花,不但帶給孩子們花朵一樣燦爛開放的心,還帶給他們完成學業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人才的幸運。 

1997年,孔慶菊因工作出色,被選調到了縣二中。剛到學校,她就接手了一個多次更換班主任和科任教師的班級,其中有一名學生,因抽煙喝酒、惹是生非而聞名全校。孔慶菊不放棄這名學生,而是用人格魅力和無私的愛心感動了他。最終,這名學生轉變成為一名優秀生,並且順利地升入了高中,這個班級也成為了優秀班級。 

有一名學生,全家來自河南,父母在臨縣打工,她和奶奶一起生活,父母把她託付給孔慶菊。從此,孔慶菊在做好一個老師的同時,又開始扮演起媽媽的角色。還有一名學生,從小母親病逝,父親是下崗職工,還有一個弟弟上小學。這名身處困境的學生曾多次輟學。孔慶菊看在眼裏,急在心中,多次從自己微薄的工資中,拿出錢給她買衣服和學習用品,幫她克服生活的困難,並堅定了她的生活勇氣和信心,使她重新得到了失去已久的母愛,最終順利完成了學業。一名寄宿制學生,來自於邊遠山區的貧困農民家庭,從小體弱多病。孔慶菊承擔起了孩子母親的責任,經常帶他看病,請他到家裏吃飯,甚至有幾次讓他住在家裏悉心照顧。孩子的父母知道後,淚流滿面、萬分感激。 

針對當地回族女生輟學問題時有發生的情況,孔慶菊多次到學生家中現身説法,勸説家長送孩子上學。對於家庭有困難的學生,她除了自己盡力資助外,還以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身份,呼籲有關部門和社會給予幫助解決。一名回族女生,性格內向,身體孱弱,家境貧寒,兩個弟弟也在就讀,加上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父母多次想讓她放棄學業。孔慶菊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多次到其偏遠的家中,苦口婆心給她的父母親做思想工作,聯絡有關方面解決家庭困難,終於使她又回到了教室。在初中三年的學習生活當中,當這名學生多次生病時,孔慶菊都會放下手中的工作,帶她入院治療併為她墊付醫療費用。2011年,這名女生終於以優異成績考入了大學。 

上述這樣的事例,在孔慶菊20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不勝枚舉。她的良好師德得到了社會的公認。2008年,孔慶菊被推薦為“青海省師德師風報告團”成員,在省內各州縣進行巡迴報告。20年歲月,祁連山下這朵藏家格桑花,將2000多名各民族學子培育成才。大愛無疆,智慧也在愛心中迸發。孔慶菊就這樣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一位鄉村女教師的燦爛人生。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3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青海省海北州門源縣二中高級教師孔慶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