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森名師工作室:根植課堂慧語達道 讓學生成為文明人智慧人幸福人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0 10:54:56
教育部 | 2022-08-10 10:54: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蔡森,廣東省華僑中學語文教師,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蔡森工作室主持人,“慧語文”教學倡導者。 

從1994年開始,蔡森老師一直承擔中學語文教學工作,秉承“教育如天、語文是地”理念,關照學生的生命主體發展及適性學習需求,讓學生成為有修養的文明人、可持續發展的智慧人、身心健康的幸福人。他根植課堂,慧語達道,多次承擔省、市示範課、公開課,參與教育部規劃課題《中小學傳統文化教育實踐研究》,編寫中華傳統文化系列校本教材,以文化人,帶領學生誦讀經典。學生在閱讀、作文中屢獲殊榮。他主持了《創新教研方式與評價研究》《“慧語文”教學思想實踐》《運用信息技術開展語文教學》等省、市教育規劃科研重點課題。在《語文教學通訊》等刊物發表論文多篇,被《高中語文教與學》轉載。 

蔡森名師工作室現有核心成員22人,來自珠三角地區和粵東西北地區學員齊聚一堂,形成探索教師專業發展的教研團隊。工作室有來自廣東21個地市網絡成員120人,建立了800多人的全國中學語文研修群,定期開展網絡專題研修,共同探索中學語文新課程改革之路,讓工作室成員“走出去”,加強與全國各地名師交流。在浙江師範大學基地組織下,成員們多次參加全國新語文尖峰論壇,作主題發言,開展示範課,加強了粵浙教育交流,帶動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師專業成長。有10多名骨幹教師成為了省、市級名師,引領帶學、輻射示範取得了良好成效。 

為響應教育部號召,2020年10月,工作室兩位老師前往雲南省怒江州支教,在福貢縣省定民族完小開展幫扶,帶動受援學校,提升當地教育教學水平。2019、2020年,在浙江師範大學基地組織下,蔡森老師到河北省、寧夏回族自治區邊遠地區送教。2018年10月,蔡森老師在浙江紹興魯迅中學為“國培計劃”全國語文教師上示範課《跨媒介,慧寫作》,多次在蘇浙名師大講壇中作專題講座。從2018年起,在廣東省教育廳組織下,工作室多次到粵東西北鄉村送教送培。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蔡森名師工作室:根植課堂慧語達道 讓學生成為文明人智慧人幸福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