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麗敏名校長工作室:打造學校發展精神引擎 激發群體內化生長力量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0 15:21:32
教育部 | 2022-08-10 15:21: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葉麗敏,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椰博小學校長、首屆海南省小學卓越校長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葉麗敏工作室成立。

葉麗敏校長工作室團隊成員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來自海南省內工作室的成員校長,另一部分來自全省骨幹校長的自薦。工作室圍繞“構建學習共同體,追求高品質教育”宗旨,以課題研究為行動目標,以共建學習為組織形式,通過理論學習、課題研究、高端訪學等活動彼此賦能、相互促進。 

十五年的校長服務工作,葉校長始終做到“六個堅持”。第一,堅持“立德樹人”的教育原則,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加強隊伍建設,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身發展的“軌道”。打造“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愛崗、精業的隊伍。第二,堅持“五育並舉”方針,回應黨、國家和時代對人才的需求,不僅關注夯實基礎知識,更加關注習慣養成、能力培養、品質形成,培育出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的全面發展的時代英才。第三,堅持構建具有引領發展的理念文化。學校理念文化是學校發展的精神“引擎”,既表達出學校發展的定位和目標,又表現出學校發展中的具體任務和要求,還有著激發群體同心、同向、同行的內化生長力量。第四,堅持打造具有熏陶人作用的環境文化。葉校長主張在學校環境建設中,要打造“三園”和建設“三館”。就是“把學校打造成綠意盎然、花兒滿園的花園;把學校打造成師生嚮往、留戀的幸福樂園;把學校打造成學生宜學、善研的益智學園”;建設“三館”就是“把校園建設成為時時能讀書、處處有書讀的圖書館;把校園建設成為處處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物館;把校園建設成為處處展現國際文化的展覽館”。第五,堅持建構具有約束人的制度文化。用制度來約束和管理每一人,讓管理成為人人的事情,讓人人自覺尊重和遵守學校規程,實現自我管理。讓學校的管理起到無為而治的成效,真正起到從管理到治理的美好過渡。第六,堅持研發具有滿足師生成長的課程。開足、開好國家課程,幫助學生夯實基礎知識和養成良好品質;用好地方課程,實現傳承地方傳統文化的願景;研發具有學校特色、具有育人價值、使用價值的校本課程,滿足學生興趣發展、培養個性特長的學生,從而實現校本課程既能培養學生的特色技能,又能成就特色辦學的目標。 

葉麗敏校長帶領工作室成員及椰博小學教師,參加教育部&&的四川省涼山州教育幫扶工作,對寧南民族小學進行教育支教、管理輸出、物資捐助,還參與了學校部分功能室的建設;作為海南省先進工作者,葉麗敏校長參加“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宣講活動十余次,在中小學管理刊物等平臺和刊物上發表文章;作為海南省教育督學,葉麗敏校長對三亞、陵水、澄邁、定安等地參與規範化學校評審工作以及教育督導工作。工作室始終用真心堅守崗位、用專業引領隊伍、用愛心熏陶學生、用誠心感動家長,努力為地方教育做出奉獻。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葉麗敏名校長工作室:打造學校發展精神引擎 激發群體內化生長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